期待改变

昨天感冒得超级难受,对着电脑头昏昏沉沉,顿时感到《我的丈夫得了忧郁症》所说的那种好难过的郁闷心情。于是告假回家,并告知经理明天(也就是今天)就不回公司了,也不会在家里办公。

今天很大风,根本不能舒舒服服出去散步,索性睡觉到8点半,伸伸懒腰,慢吞吞吃早餐,觉得自己弄的谷物水果牛奶很可口。接着跟妈妈去Vinnes逛逛,买了一个玻璃花瓶,淘了一本书。书是乔治·艾略特的《Middlemarch》,Oxford Wold’s Classics 系列,矮矮厚实的一本,2澳元。恰好的是,我mark了要看这本书很久了,有打算买,但也不急著買。今天能够偶然购之,觉得额外惊喜,跟書有緣分。喜欢买二手书、淘书,是觉得能够将本来被人抛弃的书又救回来,有了第二次生命。这个世界转得太快,东西买的多,扔的也多,我看着覺得心里很难过。一件物品,能够被用到不能再用,应该是最幸福的,其价值得到最大的发挥。还能用的东西,如果没人要,就被当作垃圾处理,life terminated, Sad。

购物完毕回家吃粥,清清淡淡,但吃得很香。外面的风声呼呼,将花园的玫瑰花瓣吹落,我捡起来,放在新买的玻璃瓶里,放在床头,闻着花香入睡。又是舒服的睡眠,醒来觉得身体恢复了很多。

下午有住在附近的小朋友来敲门gold coin donation,2澳元换一张抽奖券。我不在乎抽奖,但果断捐之。妈妈诧异,说为什么要给,又说了一堆很怀疑的话。我发觉我们上一辈,在国内受骗的多,看过残酷现实多,是非常不愿意捐钱,也不愿意大方诚实告诉别人跟自己有关(特别是跟钱有关的,例如收入、财产、房价什么的)。昨天新邻居来,问我们什么时候买的房子,多少钱,妈妈也是告知不真实的数字。我很郁闷,我很讨厌这种并不是恶意的谎话和怀疑。我知道的确世界上有很多丑恶,也有人不怀好意,但是我就是无法接受小心翼翼的做人道理。

——————————————吃完草莓回来的分割线————————————

在此次小病前,觉得好不容易得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通畅。但(果然),完美的状态是不可能长久的,又证明了人生总是在不断变化中。小病让我收敛了对自己健康的沾沾自喜,对工作又思索了一番。

跟黄猫说,如果要生孩子,其实女性真的很吃亏,我值的是事业上的吃亏。看过很多同事,扶摇直上,但一生孩子,职位是给你保留,但事业和工资的增长就肯定冷冻一年了;而且回来后,往往已经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么自己不适应,要么是需要陪伴孩子,不能如以前一般全职工作。虽然很多公司可以在家办公,但是如果要做管理层的职位,是不能够远离办公室的。

我现在处于职业上升期,也挺享受不断提升的过程。但如果要孩子,那就意味要放弃很多,想想那收入,也有点心有不甘。如果要继续我事业上的上升,我就不能舒舒服服休产假,还有万一我不想回去工作呢?

我一直留意和聆听周围当妈妈的同事的经历和故事。一个是在这公司工作了十几年的前客服经理,能力也很强,42岁左右生孩子后,就不愿回到客服经理的职位,而是做一般的报价support,经常在家办公,一周也只上几天。另一个是前报关部经理,超喜欢孩子,结婚后赶紧生孩子,之后回来也是做普通的报价职位,开会啊应酬啊一律不参加。之前出差墨尔本,同是空运主管的Z说,事业和家庭,她一定选择家庭,一下班就回家陪女儿,才不管什么应酬和聚会呢。还有一个同事很漂亮,看不出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她就是做兼职的行政管理,说孩子一个接一个,on and off,工作也是断断续续,但一点也不后悔。在我眼中,这些都是伟大的女性。的确,生孩子是让女性在职场上吃亏一点点,但是据我观察,大多数是自愿选择放弃/减少事业上的野心。也许孩子能够让人不自觉地改变世界观,以前是mememe,现在更多是something more than me。

想想自己,其实也没什么可遗憾的了。我的事业成果,打碎了第一代移民很难做到管理层职位的谣言,将来我可以跟孩子说,忘记你的肤色,不要听他人的discouragement,只管做最好的自己吧。虽然不富有,但我也对自己收入和财产放心。知道自己更需要的是自由的时间,那就不要老想着有可能失去的东西。

期待改變,保留選擇能力。

2 thoughts on “期待改变

  1. 嗯,优良的基因必须要得以延续啊
    事业的影响是暂时的,亲情带来的快乐将伴随你的后半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