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Life Balance

刚开始工作那两年真是各种忧郁狂躁。工作辛苦,职场小人,下班后的精疲力尽,没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等等,都让我非常恼怒但又无奈。大概是对钱的追求让我熬过痛苦的两年。

之后就是不断摸索,究竟如何挤出时间用于个人闲暇?当然也不可避免做做白日梦,想象某一天不用工作是多么的幸福。白日梦一度占据了我头脑,上班下班都在盼望不用工作的未来。对白日梦病态的痴迷,让我对目前生活很负能量和消极,对工作一点都提不起精神。

如此又过了几年。在意识到不用工作的梦想,至少5年内都不能实现后,就断了痴痴念想。然后身体一度出现红灯,又是莫名昏倒,又是扭伤脚后,我发觉就这样的状态,别说熬5年,估计过多两年就会垮掉。垮掉再重建,是非常困难的,就像扭伤的脚一样,没可能100%恢复,晚年免不了会隐隐作疼。日本旅行,目测了日本人压力巨大但依然努力生存后,我就更进一步反省自己。工作虽然辛苦,但也不至于太过辛苦,相比于很多人,我的闲暇还是很足够的。

于是我下定决心,面对现实,停止白日梦,一边用行动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一边好好对待自己。好好对待自己,主要就是健康。精神活动,我一直没有停止,读书、画画,几乎每天都会做。就如爸爸说的,我看书都快要看伤神了,可以看少一点,搞好自己的身体,不然身体垮了,看书也没用,得不偿失。

从上年开始,我就开始利用不用加班的周末徒步、游海水,每天散步等等。游海水让我呼吸变得顺畅,提高御寒能力。今年冬天很多人说冷啊冷,但我却觉得不怎么冷,厚衣服也没怎么穿,大概就是御寒能力提高了。

冬天不能去海里游泳,我就到游泳馆去游。朝九晚五,下班再去游不太可能,一是下班已经天黑,又饥肠辘辘,再加上大家都是下班游,水里人满为患,怎么游呢?于是,我调整了工作时间,周一周五工作十小时,那么周四就能上半天 ,1点下班去游泳。有时加班超时,那就么周三也1点下班。再加上经理允许我在家办公,有时候还是能偷闲半天在家一边工作一边运动。但是能够灵活工时,也是因为本身我工作足够能干且很自律。我意识到自己对事业不是没有追求,但一点也不执着,没有野心,所以事业上的升迁,有会开心,没也很平静。日后的目标,还是希望能够part-time,工作两三天就算了。所以,来自工作的压力就非常少,一下班就会活过来。

这样一来,我既能够工作挣钱,又能够保证体育锻炼,周末能出外游玩,吃一下美食犒劳自己和家人。工作日闲暇时间虽不多,但cut掉上网和耍手机的时间,除了饭后散步以外,也能有一两小时看书看电影。N年后,我才第一次感受到所谓Life-work balance。

当然,这种还挺满意的平衡,是在我们没有孩子的前提下。如果有了孩子,估计现有的balance会再一次被打破。但现在的我,比较有信心能够重新找到平衡点,所以对生孩子这个事情也就没有那么恐惧和排斥。有时候也会想象一下,有孩子会怎样,睡眠不足会怎样。但说来说去,还是需要自己拯救自己,孩子当然需要大人们很多精力,但也不是一点空间都不留,需要大人自己去时间管理,坚持自己的追求。将自己不幸福归咎于孩子,其实也是大人本身的无能。

Life is a journey;Has no fear。我这样跟自己说。无论日后如何,有孩子与否,生活会否大变动,我都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战胜自己的懒惰和消极。对自己负责任,才能算是自爱,才能爱人吧。(鸡血的结尾)

2 thoughts on “Work-Life Balanc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