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後即焚的年代,何去何從?

國內網站信息大清洗,不安于各種信息閹割和倒閉之可能性,我梳理了一下自己使用的social media。

用中文寫的,豆瓣和微信是主要。豆瓣是書影音,公開給所有人。微信比較私密,加起來只有十幾人,所以看到我朋友圈的人,有我的足够信任和認可,表示願意跟你們交流。微博依然是雞肋,時不時儲存一下信息,儘量跟個人生活抽離,用跟不用沒關係。英文的,instagram用來放圖片,不會放任何私人的東西。FB純粹是跟同事保持非常微弱的聯繫,雞肋。Iinkdin工作之用,跟所有私人朋友分離。Wordpress是主要寫作的地方,中英夾雜,有時中國用戶看不到,所以偏向用英文寫。箭頭表示從這裏可以找到我的其他賬戶,所有賬戶並不完全聯通。假如國內信息審查加劇,我會捨棄中文賬戶,轉移集中在博客。

N年前自己寫了篇私密日記,關於為何學好英文,為何英文阅读写作。這是因為無奈的現實,中文的信息不自由的性質,一是信息審查和牆,二是中文信息不通用全世界。依賴中文,普通人生活沒問題,但對於我,不足夠。而用英文,某種程度上,是要捨棄好大部分習慣中文閱讀的讀者。

但,我寧願自己的東西沒人看,也不願意受種種限制,彷彿人在海外,思想的產物還被紅色清洗,被莫名打壓。個人能做的東西很少,只能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努力。最基本的是個人的生活以及其選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