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直到現在,我貌似跟長輩一起,感覺更加坦然和自如,而跟同輩或比我小的人,總是有各種不安和膽怯。

嘗試對此剖釋:也許因為我會擔心同輩或小輩的目光麽?怕自己不夠時尚,不夠思維活躍,不夠歡快,言語不夠有趣?的確我不是一個時尚的人,我不修打扮,不化妝,一頭亂髮,不愛逛街購物。在這個科學進步的時代,我還心心念之寫信的時代和智能手機還沒誕生的時代。對目前流行的東西,要不是別人跟我說,我是渾然不知,我愛的流行曲依然是高中時期的那些。我不看電視,視頻也幾乎不看,流行電影也是慢一拍。

那麽我跟同齡人或小輩講什麽呢?實在無從講起。記憶中,我有過很多假笑傻笑,也有好多可以營造的歡快輕松,有很多明明不知道對方說什麽卻不斷應和。無辦法縮在角落搞自閉,就努力去迎合。

但跟年長的人一起,我可以談歷史,談文學,可以問對方的人生經歷,問對方對世事和政治的理解。因為年長者的人生經歷和看法都比小輩成熟和豐富,即使是跟自己想的不一樣,也是一個看事情的全新角度。而且我待人禮貌,尊重他人,長輩也很喜歡我。

隨著年齡增長,自己慢慢從小輩變成半長輩。有比我小的人跟我交流和做朋友,我卻顯得比他們更幼稚。一來是我無法拿出長輩的架子,不喜歡以“我比你懂得多”的姿態跟人交往,二來是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去迎合他人,以祈求自己不顯得落單。現在的我,知道自己缺點和價值,就不會掩飾自己。不懂的不會的,不喜歡的,無感的,我會很直接說出來,但不會企圖將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人。當兩人坦誠相向,無聊年齡,是能夠達到1+1>2的效果,能夠將各自的井口擴大一點。

所以某種程度上,年紀大了,也是有好處。年輕的怯和青澀,漸變成有底氣的謙虛和低調;而且近年來見識了很多很厲害的90后,對“年輕”的偏見也漸漸消失。厲害的人,努力的人,有天份的人,每個時代都不缺少呢!向這些人學習,以這些人為鞭策自己的目標,不分年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