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之后的英语水平怎么那么差?-我的一些看法

吃饭时老公喜欢看《非你莫属》,里面有不少应聘者是海归,但当他们张嘴说英文,总是吓人一跳。不是好得吓人一跳,而是糟糕得吓人一跳。

作为曾经的留学生,我可以理解为什么留学之后英语水平会那么糟糕。大多数留学生都是读的本科或硕士的函授型课程(研究型需要的英文水平高些,特别是写作方面会好些)。要说本科和硕士有什么不一样,可以说内容几乎是一样,甚至有些科目用的课本一样,考试的内容一样。不同的是本科比硕士更容易通过,而硕士需要写paper多一点,较偏重理论一点。通过率嘛,我觉得外国大学比国内大学容易多了,只要努力一下,非常容易得到合格,credit以上,甚至D or HD就比较难。我读的悉尼大学硕士,也经常遇到英语水平初中级的人。当然有更牛B的大学,肯定更严格。但就我了解,大多数海外大学,以赚高额学费为主要目标,并不如人们期望那样,可以让人镀结结实实的一层金。现在的留学跟以前的留学,有很大不同,就算是在国内,读大学也没有以前那么难。总体趋势是水分会增大。

留学时候,其实大部分时候都是听课,听课听不懂,回家还可以看看书。一般中国留学生,英语阅读能力还是可以的,听不懂还可以用读书补上。至于写作,通过写paper是可以提高的,但外国的paper注重的,不单单是英语水平,而更多的是观点、逻辑思维、架构,还有reference要写好。所以得分并不跟英语写作水平有非常大的联系。说呢,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很不喜欢发问和讨论,老师说“大家有问题么?”,中国留学生都会默默低下头,生怕老师叫到自己。平时生活,就更加缺少说英语的机会,朋友大多是国人,买菜什么的,不说话也可以进行。

有什么办法能够在留学期间尽量提高英语?1,打工。因为工作可以接触很多人,强逼自己说英语,特别是克服说英语的紧张。但如果打的工是厨房里洗碗,或者周围都是华人的,说实在也不会有多少提升机会。2,多阅读。那么大一个图书馆怎么不好好利用?不要只看课程规定的书,或对考试有帮助的书,这样的读书多狭隘。我以前读书,会将老师建议的所有论文看完,还自己找其他相关的来看。别人看两篇,我看二十篇。还有可以从图书馆借各种类型的书籍看,报纸啊杂志啊,好像海绵一样去尽情吸收。3,多听本地电台,坐车多偷听各种人的英语谈话,不要怕跟陌生人搭讪聊天。4,课堂多动脑筋多发问,下课扯着老师问问题。多利用学校资源。等等……其实最好的是能够在毕业后在当地找一份工作,干半年一年再回国。根据我个人经历,如果说留学让我英语提升一倍,那么工作就让我英语提高十倍。不过工作不好找也是一个现实问题,不然留学生也不用大批回国找工作。

除了英文,其实留学带给人更多的是“软实力”,例如人生经历、事业、个人提升和挑战、分析问题的方法等等。回国找工作的留学生,如果英语确实不是那么牛的话,还是不要一味强调自己英语好,多表现自己其他能力。其实应该说在留学时已经要想清楚自己今后要干嘛,想干嘛,大概路线是怎样。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老想着要补自己短,用工作去锻炼自己不擅长的一面,而是从留学开始就磨练自己擅长的一面,然后找工作的时候突出这些。人生苦短,要扬长避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