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然開朗

之前覺得工作很無聊,各種鬱悶,於是開始尋找新的工作。距離最近一次找工作也有5年吧,重新投入找工大軍,不禁各種焦慮。

網上投簡歷,或是中介和獵頭主動聯繫我,再到跟中介見面,再到跟僱主面試,需要很多精力。再加上我的要求也挺多,等待時間就更漫長。

一開始我各種低落,對自己自信不足,怕麻煩,怕接電話和跟人談話,又夾雜渴望快點改變的焦慮。但一旦真正開始一系列行動,自我懷疑和焦慮就慢慢消失。

這幾天我想了很多。雖然不知道前路如何,也不知道會不會達到自己目標,但我覺得我渴望改變,不是一件壞事。小津的《獨生子》里,寡母好不容易把獨生子拉扯大,希望他將來成為出色的人。但兒子去到人才輩出的東京,只能在夜校教書糊口。母親覺得很失望,不僅僅失望兒子成不了為人,而是兒子喪失信心,自怨自艾,覺得人生再也沒有前進餘地。兒子說:老師也是這樣啊,老師當初一片雄心去東京,結果怎樣?還不是在小飯館做吉列豬扒?母親說:老師是老師,你是你。為什麼要認為自己不行呢?

人可能無法成為期望中的樣子,但是如果盡力了,且懷著永不放棄的心,不就足夠了麽?我是這樣想的。我可能無法做到更好,但前題是,我真的嘗試去做。我依然不改變財務自由后辭職的願望,但在這之前,我想看看自己可以走得多遠。

而焦慮之所以消失,是我對麻煩事情看法有點改變。目前對工作厭倦,無可避免,但最近看知青故事,他們除了吃不飽,精神壓抑,還不知道人生有沒有希望。這些人忍人所不能忍,幾年,十幾年也挺過來了,我這些小厭倦算得了什麼?跟別人真正的痛苦一比較,我感到無地自容,也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對工作的態度。另一方面,既然決定改變,決定嘗試,就不能將找新工作之累當作折磨。見不同的人,跟這些人談話,總會獲得些新的體驗,也能練得更大膽,談話自然一點。我知道自己英語不差,但有時候會緊張,以致有點前言不搭後語。學習推銷自我,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積累和訓練。沒有什麼事情是無意義的,雖然結果不會立刻呈現,但任何行動,都會有大大小小的效應和影響。至少對我情商有提高吧。

頓時,我覺得很釋懷,壓力減輕了不少。嗯嗯,繼續努力吧。

One thought on “豁然開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