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死亡的態度

如果說有什麽話題我非常渴望跟人交流,非常渴望去瞭解更多的,那就是“死亡”。

對於我來說,死亡遠比降生重要,因為在我面前的,再也沒有降生,自己不可以活多一次,別人小孩的降生跟自己又沒有關係。而死亡,即使不去想,你也知道他就在附近,站得遠遠的,冷眼相看,如同伯格曼《第七封印》里的死神。

如何面對死亡?至少能肯定的是,你無法跟死亡討價還價,更不能跟死神下棋。

我自己對死亡的態度很復雜,一方面知道死亡不可避免,但另一方面想極力逃避死亡。這也許是人類永恆的矛盾:受著自然規律的控制,卻妄想不朽。

我想看看別人是如何對待死亡,包括面對身邊人死亡的反應和对自身將要死亡的看法。時常看到其他人似乎不受死亡陰影的困擾,生育,無休止的工作,積極健身等等。

但我無法對不太熟的人提這麽一個不安的話題。試想一下,握手,問好,然後開口問:那麽你是怎麼看待死亡呢?估計對方會立馬給你摔鍋。

雖然死亡讓人恐懼,但我卻無法不去想它,漸漸死亡好像是一個每天都遇到的路人,雖無交談,但每天見面都能互相點點頭。

也許人們其實不是不願討論死亡,也許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想到死亡,但人們依然不想承認有死亡的存在。因為一想到死亡,好像人間所有東西都在衰敗著,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無意義和註定會消失的。這種虛無感纔是最恐怖的。這也許為什麼人要不斷繁衍:你知道地球會滅亡,你會死掉,你以後的人也會死掉,但你依然想留下些什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