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拥抱

夏天到来之后,我几乎所有闲暇时间都往海边跑,去海边晒太阳和游水。渐渐我晒得越来越黑,看镜子里的自己,像是印度女孩。

以前留学时,对海的感觉很陌生。广州不是靠海洋的城市,顶多就有一条黑乎乎的珠江河。对水的接触,无非是在浸饺子似的游泳池里,强烈的消毒水味道,不断碰撞的肩膀和大腿,满眼的肉体满耳的噪音。留学时当然去了几个著名海滩,例如Bondi和Manly去朝拜,但记忆中只下海游过一次水,那一次被浪打得我几乎手脱臼。

在澳洲的华人鲜少会下海游泳。有的怕在海滩晒黑,涂了几层防晒油还全身包的密不透风;有的危言耸听地传播澳洲海里多鲨鱼多致命毒水母等等;有的听到“海”这个字就兴奋不已–去钓鱼、去抓鲍鱼、去海里用鱼叉叉鱼,都是往海洋索取;有的即使在澳洲住了十几二十年,依然只是在海边走走,从不下水。

两年前,我在热爱游水的老爸带动下,比较频繁地去游海水,期间还浮潜过多次。我对大海的敬畏依然没有消失,因为大海很神秘,比陆地要神秘得多,人在海里,感觉就像一尾鱼,所有不切实际的ego都会消失。

海水冷,但是冷得舒服。在适应了海里的温度后,会觉得海水温柔地包裹着你的身体,像丝绸又像滑滑的被单。海浪一波接一波,将你轻轻托起到浪尖,又轻轻将你放下。学会应对波浪,人可以不费劲地随着波浪一起一伏。一边游一边听着海浪声,很舒服;但将头沉在水下,海洋的寂静又会让你心颤抖一下。游海水和游游泳池的体验完全不一样。因为海水状况复杂,有潮汐,有波浪,有温度差异,有礁石,有时还有把人往海里卷的暗流。游海水会耗费更多体力,要应对各种情况,但也更能激发人的生存本能。(不奇怪所谓水性好的人,能在游泳池或河里游一千米的人,到了海里却会功力大减)

海洋很危险,但也让人欲罢不能地爱上它。除了游海水的感觉舒服之外,海水下面的丰富多彩更是让人惊讶。浮浅时看着一群群鱼在身边游过,五颜六色的鱼在礁石间时隐时现,巨大的苏眉就在你咫尺之前外,还有带小洞的礁石上遍布的海胆……这是陆地上无法见到的景色,看过一次,我们就好像吸毒上了瘾一样,心念念之。

游海水也是需要积累经验:不同的海滩,海滩的不同地段,各种天气和日子去同一个地方等等,都会有差异。习惯游海水后,我能够感受到海的微妙变化,冷了一点或暖了一点,内湾和外海的不一样,波浪的力度,沙滩的构成和沙石的幼细程度跟海的关联,哪里才有鱼群,哪里比较危险。复杂性和多变性,只有海洋才有。最恐怖的经历:在Belmoral Beach靠北,水里有一大片布满生蚝壳的礁石,我被浪卷进了礁石中间,站又不能站(浪太大),但平浮水又太浅,几乎肚皮贴着锋利的生蚝壳。被浪卷着滚了几圈,屁股撞得很痛,但幸好奋力游离了那片礁石。从这次危险的经历得到经验是:看到比较大的礁石,不要尝试跨过或游过去,而要沿着礁石探索一下,看到有长满生蚝壳的最好避开。

游海水还有bonus:游完水会精神抖索,胃口出奇地好,皮肤虽然变黑但很光滑!

小时候经常唱“大海啊大海,是我生长的地方”,想不到我不是生长在大海,却在日后情迷大海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