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平等的圣诞和新年

我不是一个有强烈节日感的人,不喜欢趁热闹,也觉得节日跟平常日子没什么两样。但圣诞和新年,对澳洲人的意义很重大。这种重大意义,是今年圣诞新年才领会到。

平安夜前几天,澳洲人民已经开始有节日的气氛,各种心思散漫,大家交流圣诞要做什么。到平安夜,圣诞,几乎所有商店都会关门,公司企业关门,街上冷冷清清,跟以前在中国过圣诞的隆重气氛相差甚大。这是因为澳洲人民回家团聚,合家欢,要么就是举家去度假。

圣诞后过了几天就到新年。新年比圣诞更有特别的意义–去旧迎新。过去的一年已经过去,快乐的成为回忆,悲伤的总归成为历史,新的一年总有无穷的希望。于是人们喜气洋洋,心情普遍好得出奇。澳洲本就是一个很亲切的国家,路上陌生路人互相打招呼不奇怪。但圣诞,尤其是新年,这种友好气氛更加明显。

而圣诞新年期间,友好之外,更增添“平等”的气息。

拿今天我出外坐船游玩的感受为例。

上船时候,船员们对乘客说Happy New Year!

船上乘客互相微笑着,我还帮不少人拍照。船员和乘客很自在地聊着昨晚的烟花和新年倒数。

有乘客忘记上船前打卡,船员笑笑说,没关系啦,今天Never Mind啦,Happy New Year!

下船时,船员跟乘客又是一轮交换Happy New Year!

我走在街上,有几个流浪汉在商店旁的角落坐着,我走过,对方微笑着说Happy New Year!我也回了Happy New Year!

经过一间旧房子,一位老奶奶出来撒面包碎给鸟儿吃,她的猫也在旁边。我走过去,老奶奶亲切地说Happy New Year!问我要去哪,还说猫平时不出门,今天也出门迎新年。

圣诞和新年,仿佛带着一种神秘的力量,在这几天里抹走人与人之间的区别:种族、贫富、阶级都暂时消失,取而代之是欢快轻松,人与人之间的亲善,利益关系和戒备心的暂时搁置。

一年一次的美好,也是值得期许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