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的全民狂欢

若干年前,中国民众对美国总统的兴趣寥寥;若干年后,中国网络上(豆瓣、知乎、微信等等),对美国总统的讨论沸沸扬扬,其热烈程度甚于其他西方国家。

川普当总统后,各种看似高大上的言论满天飞,或支持或反对,各人都说得长篇大论,热泪盈眶。有人说,川普当选才真正体验美国民主,有人说川普当选代表民主结束,美国将会迎来反智的黑暗时代。我觉得这些言论,就像街市大妈打架,只不过用看似逻辑的言语代替粗言秽语,文章的核心还是离不开泄愤和怒骂。

川普当选是不争的事实,他本人估计也不在乎反对他的声音。好笑的是,美国人讨论自己的总统还合情合理,中国人在瞎起哄干嘛呢?那么眼光独到,那么勇于发声,不如批评一下中国自己的政府。当然也有人是含沙射影,借美国大选来暗示中国的不民主,但以我来看,还是说不到点子上。

我本人对川普没什么特别厌恶或好感,最深印象还是他操办的真人show《飞黄腾达》。单靠这些印象,我觉得川普具有典型美国人的特性,非常具有开拓性,够大胆有眼光,没有特定的道德标准,有些偏见和过激,但也是可以接受。至于他真实全面性格是怎样,我觉得靠媒体报道,是不能作准的。

另外一个想法是,如果一心盼望总统能对社会做出大变革,人们生活会越来越好,我觉得这样太天真了。无论是民主国家还是专制国家,政府的存在是让大多数人营营役役过小日子,以支持社会生产机器运作,大部分的利益依然是会流向少数有钱有权的人。无论希拉里还是川普上台,都不可避免是为背后庞大的利益集团服务。政府对民众抛出来的福利,只不过是一些肉碎或骨头。妄想一个总统或新政府能够有新的局面,天真而又可怜。既得利益者会开心、支持或不出声,而利益受损者则会叫嚣、反对、流泪,都是不离开各自的利益。

以我这个无政府主义看,不免会觉得这一切都没意思、没意义。从娱乐角度来说,美国总统的确让全世界人民娱乐了一番。现在全球经济死气沉沉,也许人们需要的不是经济复苏,而是娱乐和宣泄吧。

2 thoughts on “美国总统大选的全民狂欢

    • 我的意思是川普的道德观不那么死板,没有明确的道德标准,也不会理会他人对自己的道德评价,也不会以自己的道德标准去评判他人。不一定是利益或结果为导向,我觉得他是觉得这些都没什么所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