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热情

我很怀念高中到大学期间,如痴如醉地学英语的时光。那时候还不知道日后会留学,只是单纯地想学会这门外语,可以无障碍地阅读英文原版书。好奇心加决心,推动作用很大,我有差不多三年时间不断地看所有英文杂志、报纸和书籍。当时阅读过程中,几乎只能懂三成,其他的要么猜,要么当天书一样照看。但经过一年,我突然看明白了,之后看英文,几乎都没有障碍了。量变质变的道理,以实践来证明确实如此。

我学英文的方法,跟很多人不一样。我不背单词,不钻研语法,所以可以说我基础差。但我甚爱阅读,以阅读作大量积累,于是语感就很强烈。虽然有时候我并不知道一句话为什么这样说,但很自然地觉得应该这样说。就连考试做选择题,也是靠语感去感知哪个选项更顺耳。

但我的弱项是听力,因为性格原因,很难集中精神去听别人说话,特别是超过半小时的说话。于是听说读写,听力我是留学后才真正得到提高。

在澳8年,现在对英语基本是无障碍了,看英文书比中文书还要流畅,渐渐觉得没太大挑战。期间自学了一阵子德语,但缺乏实践的渠道,渐渐又没心情学了。虽然我喜欢德国哲学(当初学德语,其实是想看尼采的原文,当年很迷尼采),也很像去德国旅游,但目前来说,不太可能呢。

以前曾经想学日语,但我那精通日语的舅舅说日语会弄坏英语的口音,于是就放弃。移民澳洲后,第一次出国(除中国澳洲外的国家),却是日本。亲身到日本后,我真心热爱这个国家、文化和风景。平时看的日剧、日语歌、漫画、日本文学,突然有了跟深的联系和理解。我想在深入了解日本文化,却感觉不懂日文之苦。私下盘算着,日后有机会,想去日本学门技艺,可以的话晚年可以日本-澳洲两地住。于是学日语就变得很有必要了。

借鉴我当初学英语的方法,日语学习我也是从阅读开始,目标是能够通过反复阅读,熟练记下平假和片假名的发音,还有出现频率高的单词、短语和句式。之后再强化听力,然后才是说和写。

现在每天回家,花两个小时读日文书,查字典,日记积累等等,写得很开心。每天都能学到新的东西,感觉每天都有期待。有时候有些词,看一次就记住了,上班心里默念着,觉得很好玩。一个个音,好似跳舞的小兔子,欢乐地垃着手跳过大山和海洋。

单纯地享受学语言的过程,不为考级,不为谋生,就是喜欢而学,不可以吗?如果可以,真想一门门外语学下去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