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努力的涵义

很久很久没有写日志,时间不够用,灵感缺乏是一个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看不到写的意义。很多文字和思考,是极具私人性的,也就是对我自己也许是有意思或有意义,但对于他人可能毫无意义。这些文字,不是更应该在私人日记本上,而不是在公共博客上么?虽然我写作也不会为了得到公众的赞赏,但也不可避免是“希望他人阅读”,“希望对他人有帮助/有益”。

我不肯定自己有什么价值,也总在质疑自己是不是在徒劳地过日子。写游记有什么意义?写书评影评有什么意义?写日记,写自己这些胡思乱想有什么意义?那种对死亡的念念不忘,导致我觉得死亡之前,人有生之年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没意义的。无法在对死亡恐惧和积极生活之间找到平衡,使人不禁有点怀疑主义。

但有时候我又想,不,人无论多么渺小,人在跟别人,跟社会产生互动过程中,总会产生一些痕迹,这些痕迹虽然不明显,但也许会产生蝴蝶效应。有时看到博客后台数据显示,N年前的日志,也还是有人看,那不就印证了人会留下痕迹,而痕迹是有可能被人看到的吗?

汉娜·阿伦特的《人的境况》很深奥,但启发了我对以上的思考。现在的社会是有无形的顺从性,也就是大部分人自觉不自觉地顺从社会大流:我们工作变得标准化,螺丝钉化,个人作业对公司运作的影响并不大,至少不是不可取替;而我们的私人生活,爱好和社交,大多相同;我们的思想,也经常被主流同化或劫持。人的独特性在现代社会不明显,于是与别不同的创举也很少见,英雄已经不存在,现在只有成功人士。我们的一些私人的想法,一些也许是不同于主流的思考,也许能够打破共同社会主流的垄断。有时我心中觉得又是惊讶又是害怕:那么多人可以忍受模式化的生活,并模式化地思想,而却不觉得有何不妥。但我也告诫自己不要去度量别人,因为别人的内心活动我并不知道,就如同别人不知道我的内心活动。这些最私人化的东西,如果不让别人看到,其实等于不存在。

这些“本来不存在”的思考,或者创作(思考的果实),如果在公共空间中展现出来,就“存在”了。虽然这种“存在”并不代表永远存在,但至少有了形态。我想,人还是要努力一把,不是努力赚钱,不是努力创造财富,而是努力提升自己的思考深度和广度。我知道,这不是现代社会认可的成功模式,我要走的路,不是大多数人走的路,注定是孤独的。在这孤独的生命长流中,我会流去哪里?我不知道。

人,降生到这个世界,已经不单纯是“人”,而是社会人。人在成长过程中,沾染了很多本身并没有的印记。社会性的潜而默化很厉害,人经常以为自己是自主思考,而实际却是社会塑造的标准化的重复播放。我花了很多很多功夫和内省,去将“非本源”的东西剥离自身,我想看清楚,究竟真正属于自己的是什么。可悲的是,属于自己的,并不多,这就引发强烈的自我批判。

如何从白纸上一个点重建我对自己的信心和价值,并以此引导自己去生活?这是我漫长痛苦后的又一场战役。这是自己对自己的对话。

我已经不再抱有目的和幻想,我写,是因为我要写,而不是我要得到些什么。与天地一瞬间的心灵契合,对爱情的感悟,对美无可言表的震撼,本来脉络清晰的真理,在说或写的那一刻,就开始变形,变得有缺陷。我知道,所有表达方式,包括写作,都不是完美的,但也是个人摆脱对死亡阴影,超越自身的途径。在写的那一刻,有些东西仿佛变成永恒,暂时逃过无望的渴求。

我也不知道我会走向哪里,我未来会怎样,但我慢慢有了一点信心,知道上天是不会遗弃任何一个人的。如天上的飞鸟,如野地里的百合,如靠着一滴油走遍大地的圣人,上帝会默默地注视着,鼓励着。生命本身就是奇迹,无论我有时多么的悲观,我知道,生命本身会源源不断给我注入力量。想到这样,我就不害怕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