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从零开始学开车-拿到红P了!!

一直以来没想过有开车的必要,于是没有去学开车。N年前考了knowledge test(机试),拿了L牌(learner license)当身份证用,一晃就是六年过去了。

因为公司搬到家附近,开车十分钟变得非常诱人,所以我决定要通过路试,拿红P,就能独自驾驶了。的确,开车在澳洲会方便很多,无论对工作还是旅行,都是有益而无害的。人过三十,该学学新技能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路试!

第一步,买了一部新车。

第二步,学开车。老公教了基本的东西,就颤抖着上路了,当然没少被骂的。熟练了两天,决定可以真正上路了。周一到周五,早上老公开车送我到公司,然后他开回家,扔下车,换另一部车开去上班。下午邻居Granpapa(我的好邻居74岁的澳洲伯伯)开我的车去我公司,然后我开车回家(听上去很曲折,因为L牌不能独自驾驶,旁边要坐一个full license的人)。回到家在Granpapa指导下再练习练习。开头几天老公让我在晚上练,但无论状态还是安全性都很差。老公不是很好的教练,他过分紧张的情绪影响我,让我加倍紧张,结果有一晚我就崩溃了,哭得稀里糊涂,发誓不要在晚上练车。之后就是每天下班开车,平均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的开车时间,维持了四周。回望四周好像很短,但是当时我觉得很漫长。为了完善我的驾驶,除了开车,我做了以下事情:

1,看google地图。多看google卫星地图和街景,熟悉自己要开车和考试的地区,知道哪里要并线,哪里要转弯,哪里有红绿灯,哪里有school zone。感谢google,人不能走,但可以跟随google走世界!

2,熟悉道路规则,还有考试要注意的事情。有些动作平时开车可能不会做,但考试却要。例如roundabout直行谁会打灯啊,但是考试却要你在exit时还是要打左灯。还有考试时并线或改道要打灯5秒,平时谁会打那么久!

3,观察和思考。每次开车,能够看到自己哪里做得不好,事后就在脑子回播自己动作,思考如何做得更好,然后下一次开车就尝试调整。我每天都在思考和调整,以至没心情做其他事情(所以这个月阅读量几乎为零)。但这样进步很快,当自己摸索到如何做时,然后keep住做,就很顺利,紧张就减少了。

4,善用youtube视频教学。万能的youtube啊!!但注意要选择自己所在国家的,例如澳洲是左行的,跟左行国家例如英国、新西兰也有点不同(主要体现在细节上)。

第三步,考路试。

以前悉尼每一个区都有RTA,考的也就是本地的区域。貌似是上一年左右开始新州公共系统大整改,将几个部门并成一个,统称NSW Service。本地的RTA撤销,在比较偏僻的地区弄个新的centre,考试的路线也不同了。考前我搜索了网上所有中英文的网文,都没有提到整合后的路试经验,我考试的区更是没有人提到。但我认同网友说的,如果练熟了,开哪个区都没问题。不过这里写写自己的考试感受,说不定会有人受益。

考试的地区在Gregory Hills(没听过吧!)。NSW service中心的人服务态度不错啊,最快可以预约第二天考试,不像大多数人说的要起码两周后。但据说好的时间段都被驾驶学校book了,所以自己预约的也只能是school hour了。我觉得什么时间都没问题,所以预约了8:45分的(网上可以改时间,电话也可以改时间或预约,但起码一小时才能接通电话,而且要额外收5刀)。考试当天(也就是今天),Granpapa开车去,停好车,进去等待。跟着考官去自己的车,测试车灯,ok,上车开始开了。

跟大多数考试线路相反,这里会先让你上Camden Valley Way,时速80,所以要果断踩加油到80。carpark出来后左转到T字路口右转,此处左边永久停了一个卖广告的车挡住视线,所以右转前要看仔细。转后并左线,上Camden Valley Way。直开然后第一个路口左转(Turner Rd),这里开始就不断左转右转的,都不知道自己去哪里了。转了半天,完成Kerbside parking 和revers parking,再从Smeaton Grange出来。这里有一个STOP sign,停三秒,左转,一直开到Narellan购物中心一带。左转进Queen St,然后各种转,从Somerset Avenue出,左转回Camden Valley Way,然后右转去Grahams Hill Road,里面各种转,然后我就不知道自己去哪里了。只记得最后出来是四车道的红绿灯位,而且因为左转太慢被后面车bi了一声。之后很快就回到Camden Valley Way,回到中心。全程大概40分钟。最后出来结果是Pass,很高兴!

感觉考试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跟平常没两样的。唯一要注意的是很多路时速60或50的,左转右转的路口又不明显,考官有时下指令太迟,我差点miss了路口,所以还是要注意观察。该区有很多车停在路边,所以考官说“Keep on the left lane and the next roundabout turn left”,而left lane又有车停着,就要打右灯,shoulder check,并右道,然后迅速打左灯,shoulder check,并回左道,减速,准备进入roundabout。据说此处fail人无数,因为太突然了,完成这一系列要非常迅速,稍有不慎就game over。幸好平时下班开车也需要并道,慢慢就变得不紧张了。此区考试要注意:1,时速:80,60,50,40,要注意变换;2,左转右转通常需要并线,太多并线,要练熟。

旁边有一个俄罗斯女人问我是不是第一次考就过,说她妹妹考了三次都过不了,而她妹妹在俄罗斯已经开了30年车。我想,澳洲的路试应该是更注重安全性而不是驾驶技巧。我记得我在哪里看过的一句话“澳洲的驾驶理念的是–驾驶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所以我们才有L-红P-绿P-Full license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像我这种没有在国内开过车,在澳洲从零开始,反而更容易通过。

很开心,可以独自驾驶了!没有任何驾驶基础,四周一次通过路试,也算对得起教导我的granpapa和老公了。感谢帮助我的人!!心头大石放下,又可以看书看电影,周末出去玩咯!春天来了,奔跑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