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仰?

最早知道基督教,是在大概六年級的年紀。我的伯娘在美國生活,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家裏有幾本迷你size的聖經新旧约,還有其他相關的宗教讀物。沒事我就翻翻,挑裏面有趣的故事看。

後來貌似大學吧,伯娘回國住我家,每天晚上就跟我們傳教。我們一家三口聽得昏昏欲睡,只是礙於禮貌不得不端坐聆聽。

留學澳洲後,少不了遇到各式各樣傳教的人,信教的人,但只是友好敷衍,並不在意。去參與過教堂的一些活動,在牧師講道時每隔三秒打一個哈欠。

一直以來我對宗教的興趣更多的是在歷史和文化層面。因此我讀了好多佛教、道教、天主教、東正教、信教、原始宗教(土著信仰),等等。留學后,看的宗教类讀物偏向基督教(包括多種教派),因為基督教對西方文學和文化影響很大,讀西方文學為主的我,怎能不瞭解其宗教?

我讀了好多好多關於基督教的書籍,可能比基督徒讀的還要多,但也就是書本而已。畢竟讀書跟實際體驗是不一樣的。跟不少基督徒聊天,也是模模糊糊的感覺。彷彿有一層透明的牆,將我擋在外面,不能進入信仰者的世界。

我爸說,有信仰是很辛福的事情,你這些沒信仰的人,註定碰壁無數次。我說:信仰好,為什麼你不信?爸說,真正要信仰是需要契機的,我暫時沒有這個契機,但起碼我知道信仰是好的。中國人就是缺乏信仰,才有那麽多內鬥和惡性競爭。我爸知道我重讀聖經,說是好事,叫我好好讀聖經,其他亂七八糟的書可以少讀。

聖經讀了很多次,每次都忘掉很多,但又重新發現很多。但光是閱讀是不夠的。

最近一兩年,我內心有了些變化。工作和生活,還有自己健康問題,令到我不斷思考究竟人生是什麼?

我感到人類的脆弱和渺小。一次無故暈倒就將我的驕傲、慾望和對生活不切實際的期望擊碎。每次當我燃起人類常用的慾望,以為自己能一直嚮前沖的時候,就會發生意外或莫名其妙而來的疾病。一開始我埋怨上天怎麼老不消停,老是捉弄我,我到底做錯什麼?我哭,遇到這些挫折,我只能哭,哭自己的悲慘,在眼淚中將自己的悲慘無限擴大。

後來我再仔細想想,從自身想,其實每次意外或疾病,都不是毫無原因的。例如這次摔壞腳,多少因為連續加班兩個月,加上父母不在還要做家務,人處於疲勞的狀態,下車昏頭昏腦的,意外發生機會增大。但再挖下去,深層一點的原因是我不顧自己身體,以為自己能戰勝疲勞地掙錢。內心就有那麽些對金錢的貪婪嘛。還有就是之前一時興起答應的新西蘭之旅,玩得不是很開心,又過度疲倦(身體和精神上)。反正就是自以為強大加上貪婪,遭到上天的警告。說是警告,是因為我知道事情大可以變得更糟糕,例如腳可以斷掉,或者頭下地撞死等等。但我只是韌帶撕裂,兩個月時間通過治療和休息,還是會好。從這個角度想,上天不是很仁慈麽?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上帝的召喚’,但我的確心存感激,感到一種寧靜。我覺得日後我遇到什麼壞事,在哭過之後,一定會挺過去,因為我知道這些挫折是上天給我善意的警告,避免我陷進自己造成的更大的罪果。

我不知道日後我會不會特地信仰某種宗教,但我覺得我的確是體會到一些從未有過的感受,能夠理解信教的人說的話。我,已經不是舊時的我。開放學習,聆聽,謙卑,對自己和他人,更重要的是對上天(上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