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ends note: 07/5/16 蹦蹦跳的种子漫天飞

周六的早上吃完早餐,黄猫出去玩,留下脚残的我。整个早上我就做了一件事:收紫苏种子。

四月过后,紫苏迅速衰老。种子由绿色,渐渐变成灰绿,然后是淡咖啡色;在种子成熟时,叶子几乎全部变黄掉落。衰老的紫苏旁边却是一大片盛开的菊花,金黄得刺眼,更加显得紫苏的凋零。看着我的植物,不由得感叹生命的奇妙:死亡、生长,可以同时同地发生,生和死,自有一定规律,每个季节,就是每一段生命的奏乐或消逝。

因为不能长久站立,我就把紫苏的枝干剪下来,然后拉着主干,稍用力,就能整棵拔出来(紫苏根浅)。我将泥摔走,主干收起一捆仍在一旁,待一周后变得又干又脆时折断。然后我搬了个小凳子,在和暖的太阳下坐着整理枝干和种子。

紫苏的种子非常非常小,跟芥末子一样。如何将这些细小的种子收集起来?我摸索了几种方法:
1,不管三七二十一,将带花梗的细枝(不管花梗里还有没有种子)全部剪下来。这在量小的时候(例如只有一两棵时)比较省事。我不用这个懒方法,因为一共有差不多二十多棵啊!
2,摸骨法:也就是用手指去摸花梗,看里面有没有种子,如果空空的,就扔一边。但是我觉得依然很费时,而且花梗太多,逐个去摸,不现实。
3,刷牙法:轻握花梗,上下移动,使到种子弹出来。解释这个动作最神似的就是男人masturbating的手势和力度(sorry to be nasty)。这个方法可以迅速将种子分离出花梗,收集到的量很足!

种子蹦跳力很强,飞到我头发、衣服里面,甚至眼睛里。收集完种子的枝干一律剪短,铺在地上晒干,日后可以拿来煲水喝。最后的步骤是扫地,将地上的种子扫在一起,归集成一大碗,在半明半暗的地方晾干就可以装袋子里,留待下年种植。

不知不觉,就这样干了三个小时多。干完才感觉口渴,于是泡了一壶茶,一边喝,一边听音乐,一边欣赏金黄的秋菊。我心里感到很平静,觉得一周以来上班的郁闷和脚伤,似乎都不重要了。我觉得我老了,会是一个很安详的老奶奶呢,一边慢吞吞地做着琐碎的事情,一边待岁月流逝。

p2347430128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