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ends note:23/4/16 劳动与工作

工作日的烦躁和劳累将我暂时击败。周一因为生理痛而不得不请了半天假回家,可是路上却花了三小时才回到家。周四因为公司的所谓international day,要做“家乡菜”,炒了一大锅河粉而导致肩周和手臂疼痛得要命。贴了两晚的镇痛膏,加上秋天转冬天的寒冷,倍感人老了好多。

周六,天还是阴阴的,冷飕飕的风将隔壁的香蕉树刮得淅沥沙啦,像是下雨的声音。8点,我听着这种声音醒来,觉得睡了9小时实在太满足了。起来洗刷,做了两杯奶茶,煎了蒜香包,两人满足地吃饱饱,边感叹着不用5点半起床是多么的美好。

吃完早餐,各自忙各自的事情。黄猫去银行存钱和去购物中心买东西,而我则带上手套,穿上胶鞋去整理花园。

水瓜长得很多,可是根本吃不来,索性就让它们变老,取它们的瓜络来做刷碗刷。一个个开始变黄的水瓜无奈地挂着,嚷着:到底我们还要挂多久?我对水瓜说:快了快了,待你们又老又干,就是你们服务人民的时候了!然后我将后院的番薯藤全部拔出来,拔藤时还捞出几个小番薯。其实我们不吃番薯藤,虫子也抓住最后的时间将叶子啃光。我将嫩的叶子剪下来作晚饭的菜,其他枝干和老叶全部chop chop,进肥料堆。我将一周收集起来的有机垃圾混进肥料堆,翻动有机肥,一种清新并带着一丝辛辣的味道从泥里散发出来。之前看书中说,有机肥料并不难闻,因为不是屎尿嘛,蔬菜瓜果等在发酵的过程散发的味道,对于园丁们来说,是甜美的味道。嗯,的确如此。

用锄头将地松了一下,顺便收获一把葱。之后就开始摘紫苏的叶子。紫苏几乎开完花,已经在结种子了。种子一诞生,叶子就要枯凋。但紫苏叶子是很有用的东西,可以祛风。特别在澳洲这样风大的地方,十有八九的感冒都是风寒,都要用到紫苏来祛风。所以我必须在叶子掉落之前尽量收集多一点叶子,叶子晒干在冬天存起来备用。摘叶子真是费工夫啊,摘了一会儿就手酸,被染紫的手指头疼痛。不禁想到采茶的人真不容易啊。喝茶的时候,心中默默感谢采茶的人!

一边采叶子,姜饼猫就在一旁冷笑着看。

Ginger: You human being worry too much about tomorrow. You work so hard to save for tomorrow which is meaningless. We cat live for today and thus we are happy.

Me: Of course you are happy. You don’t need to work for your cat food. We feed you!

Cat:I didn’t force you to feed me. I just pity you are not cat. If you are cat (we cats are highly born and not fit for work, by the way), we can stand here together and watch other silly people to work their ass off..

Me: Oh my. You are absolutely pest. Just go away and don’t bother me.

Ginger (with his catwalk and grin in his face, disappear in a sec)

p2338124684

摘完叶子,我将家里的被子拿到后院晒,又跑到前院检查菊花有没有被蚜虫侵害,却发现菊花快要开花了。接着又采了一堆金银花和罗勒的种子,才洗手坐下来休息。我松了松肩膀,看时间已经是12点了,劳动了三个半小时。虽然弄家务和花园累,但是那种累与上班的不同。累,但是全身舒畅,好像身体各个关节都做了运动。

泡了一壶茶,用碎花图案的骨瓷碟子盛着,一个淡黄色茶杯用来喝茶(仪式感也很重要,用心去喝茶)。一边喝茶一边想,周末也忙,但是感到快乐和满足,为什么工作日即使没事干在办公室看电影也觉得很痛苦?嗯,或许就是劳动和工作的区别吧。平时工作,我看不到自己工作的意义,觉得是为了生活被迫在办公室呆着,跟办公室外面的大自然分隔开来。而周末的劳动是自发的,有收获的喜悦,有改善自身生活的意义,所以不会以此为累。《Anna Karenina》里,Levin加入农民中收割牧草,累得淋漓尽致,劳动后觉得干面包泡水也很好味道,内心充满喜悦和满足。我理解这种满足,因为这是人亲手去劳动,在土地上劳动,真真切切的劳动。

作为并不富有的城市人,好难不工作。也许周末的劳作能够舒缓我对工作的厌倦,平衡一下我的心态吧。
p2338124648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