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ends note: 17/4/16 生活错综复杂,但没有高低之分

手头上的Little House Omnibus是Laura Ingalls Wilder的作品合集,厚厚的一本。可是书太有趣,我简直舍不得读完。看几页,放下,走几圈,打算做其他事情,但是还是被吸引到书前面继续读着。

朋友说我这种有自己工作,业余能够读自己喜欢的书,不用被学术困住,是很幸福的。Read for fun,的确如此。读书,特别是像Little House系列的书,就不单单是fun,还有就是温暖和感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温暖的感觉,那种家的味道,简单,琐碎,但是很有乐趣,将我的思绪带回童年。如果将这本书,用学术来解构,例如跟维多利亚的home sweet home作比较,跟澳洲早期开拓者比较,美国的发展历史等等,书带给人的乐趣就少了(或者说理性部分增加,感性部分减少)。

书中描写的都是非常质朴的生活细节,物质算是比较困乏的,很多东西都要自己去制作。但是在Laura的笔下,这种艰辛开荒生活怎么变得那么欢乐?我不禁想到,人生,无论是在哪种环境下,总是有苦又有乐,只不过有人会将注意力放在苦,有的人则将苦洗去,剩下的是乐,能够滋润人心的乐。我希望成为这样的人,苦嘛,笑着吐槽,吐完就继续高高兴兴生活;乐嘛,记载下来,大大小小的,自娱自乐也好。

另外Little House也让我想到,现代人不快乐,可能也是因为欲望太大。Laura和她的姐妹,对一块糖果、烂布做的布娃娃、几块石头都很珍惜,都能玩得很快乐。而现代人呢?有吃有喝,不用为冬天屯粮,不用担心夜晚有熊或狼在窗外徘徊,有安全的大房子、方便的超市和汽车,可是依然感觉不满足、不安全,不快乐,动不动就忧郁症、狂躁症。久而久之,富足的人在追求更大的幸福的路上,渐渐忘记了孩童时单纯的快乐,忘记自己拥有的比需要的多太多了,反而越来越偏离幸福的本源。

大概是工作后的两年吧,我开始意识到,我那么努力争取的生活,其实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我又开始做减法,将自己苦心经营和赚取的东西,一样一样剥离。有时心里感觉很讽刺,人原来可以热衷某些事情,但又随时推翻,自相矛盾,浪费时间,简直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了。

我希望知道自己是怎样一个人,但我看不清楚。所以除了在行动上做减法,更多的是自我批判和自省。毕竟头脑里还是有主流价值观的痕迹,去除这些痕迹是需要漫长的时间。我希望自己过非常简单的生活,简单到没有任何生活目标,简单到只不过是睡到自然醒,自己种菜,自己学习,不依赖社会,但也尽量不向社会索取的生活。说白了就是,我希望能够在世界的一个小角落里静静生活,没有任何成就,离去无声。但这是世人眼中非常没出息的活法,人们认为人生在世就是扬名立万,再不济也得工作到退休吧。我在背道而行,同时劝自己安心地背道而行。你不是loser,你不是loser,我跟自己说。

我必须抛弃人要怎样而不要怎样的思想,接受自己,也接受他人,不随随便便评价他人的活法。有些人,例如全职太太、领救济的人、毕业找不到工作的人,我曾经很鄙视,觉得这些人一点努力都没有付出。但现在我尝试不用自己脑中的价值观去评论,因为脑子里的东西,并不可靠。我开始分辨自己思想里,哪些是接受既有的、主流的东西(却一直以为是自己的价值观),哪些才是自己的思想、不受任何人影响的思想。将此分离,他人看似失败的人生,其实只不过是自己未成见识过、体验过的人生而已。没有winner,也没有loser,生活是错综复杂,但没有高低之分。

人要活得不卑不亢。不因自己收入多少、工种是否光鲜、有没有工作,都要活得有滋有味,心安理得。人与人本质是平等的,只要能够玩得来,都能够是朋友。只要自己觉得过得OK,就是OK的。

希望我有一天能够将自己身上的伪善和顾虑,像剥洋葱那样一层层剥掉,成为一个肥肥白白、干净的葱白。像Little House里的小孩子一样,单纯而满足地活着,留住欢笑,忘记悲伤。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