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寫作

工作后生活越來越忙碌,想寫作的心很急切,但經常只能用手機,在零碎時間敲字。我覺得這樣寫出來的文字質量很差,連貫性和文字張力已經大大差于以前。

小時候是手寫,在稿紙上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到大學用電腦敲字寫博客,依然會很認真,多次修改,力圖提高。但到現在,別說手寫,連電腦都不敲了。手機取代了文字輸入,不知道是進步還是退步。對我來說,是适应生活節奏的便利,但於文字輸出,是一種退步。

回想我們這一代,經歷時代的變化速度之快,影響之深,不知不覺已經經歷一輪又一輪變化,過去的時光似乎非常古老和遙遠。

人被社會潮流推動著,不知不覺就採用了流行的方式。用手機寫作差不過半年后,我才反應過來:我已經好久沒有認認真真寫文章了。

不是潮流的錯,是自己懶惰和放縱。懶惰的結果就是產生一堆零碎質量差的文字,連自己都不願意重看。

下两个月爸媽回國,正好有時間讓我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寫寫東西。雖然難以回到手寫的時代,至少也要騰一小時,用電腦敲出完整的文章。手機的零碎寫作依然可以用來記錄日常和靈感,但除此之外,希望少用手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