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摧毀與重建

大學之前,我一直是自信爆棚,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仗著自己的小聰明,在學習上稍稍用功就能達到自己想要的成績。再加上很有异性缘,覺得自己魅力也不弱。就這樣驕傲地活著,直到我開始意識到世界之大。

大學開始,漸漸見到身邊的人,不管是比我聰明還是比我笨,都拼了命學習,參加學校各種活動,業餘打工,而我還是毫無所謂地一邊戀愛一邊混日子。到了畢業,大家開始找工作,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渺小。站在就業的洪潮里,我覺得誰也看不到我。思考自己有什麽過人之處?想來想去,其實自己空空如也。感情也是,漸漸覺得即使異性緣好,桃花運好,但真正要緊的只是一個人,與自己情投意合的一個人。

腦子開始混亂,自我否定,各種陰暗面。留學後,見到牛人太多,雞血西人太多,就更加覺得自己普通得像沙子一樣。究竟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有什麽意義,有什麽價值?雖然很迷茫,很多消極情緒,但內心隱隱約約的不服輸精神,總在我想放棄或退縮的時候,鞭自己一下,再走一步。就是這種不自覺的繼續,我終究還是盡了自己的努力走到如今。

碩士畢業后,留在悉尼工作,生活開始安定。經歷過一些挫折,特別是工作上的挫折,激發了我的戰鬥力。越戰越勇,我的工作和生活開始改善。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成功在電話上溝通,第一次完全聽懂對方的英文,第一次自己的意見被採納,申請新職位的成功,第一次被人嘉獎。雖然不是大人物,但我也不是很差啊,我審視自己。

以前的自滿,是因為無知。不瞭解世界之大,牛人之多。無知者無畏,殊不知是井底之蛙。如今的自滿,是認識到自己的渺小後,將自己置身於廣大世界中,對自己重新的估價。自我與外界的平衡:自己對自己價值的認識與外界和他人對我價值的評估;自身目標和慾望與外界限制和期望;自己的行動與外界給予的回報;自己的個性與環境的主流等等。達到自我和環境的平衡,是我重建信心的結果。

時不時會困在一個安全圈里,猶豫要不要接受一些新挑戰,作些什麼改變,自己能不能勝任。但每次我都會選擇走出安全圈,一步一步地走向著更好,自己也在這些改變中更加成熟和自信。原來自己可以做到如此,原來自己有能力處理,原來並不是那麽困難嘛。發掘自己,猶如在挖一座沉睡的古蹟一樣,每一鏟下去都可能是驚喜。

現在終於可以說,年輕時受些挫折是有用的,迷茫也不是一無所獲的。最重要是否定自我之後,能夠肯定自己,不斷重新再來,不斷進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