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之旅

這次新西蘭之旅像是任務多于悠閒旅遊,因為是帶著一群中國大媽去玩。當然,我已經盡了我最大的耐心和責任,但老實說不算非常快活,再也不想有這樣的體驗。

拋棄直觀情緒,我對新西蘭的印象是:總體跟澳洲很像,但較澳洲荒蕪;風景比澳洲豐富,但除旅遊業和畜牧業,沒太多其他的。景觀對比,概括來說,澳洲可以說是land of gumtree,以桉樹林為主,地比較乾旱貧瘠;新西蘭是land of fern tree,寒冷濕潤,多河流湖泊和溪谷。我個人比較喜歡Tekapo和Rotorua兩個小鎮,因為很有特色,在澳洲找不到類似的。另外庫克山和Milford Sound也不錯。

這次旅遊不是自駕,依靠的交通工具是巴士、shuttle、taxi和雙腳。新西蘭最方便的是開車自駕,不過旅遊巴士很成熟,如果一個人旅遊,可以提早計劃行程,搶購1紐元巴士票(naked bus or intercity),爽死了。以下簡略記一下所行所見:

Christchurch

悉尼飛新西蘭的飛機,Jetstar最便宜,但時間好奇怪。飛基督城是悉尼時間晚上8:30左右,加上時差,到Christchurch是臨晨近兩點。不過無論多晚,機場外總有shuttle bus和taxi。避免在Bealey St的住宿,因為這條主幹道實在是太吵了。
image

在Christchurch我們主要逛了植物公園和市中心那塊,其他零碎地方不值一提。亮點是植物園中的玫瑰園和旁邊的溫室巨大的芙蓉花,免費博物館意外地館藏豐富!市中心幾乎是廢墟,地震后滿目蒼痍,逛逛當是支持重建罷了。基督城真心沒太多可看的,生活也不方便舒適,停留一天意思意思,我覺得夠了。
image

在基督城住的最後一晚,我體驗了地震。雖然同事告訴我,我走的前幾天有5.5級地震,海岸坍塌了,之後會有餘震。果然遇上餘震,感覺整個屋子連同人,呈z型地晃動了幾下,全屋子的人都醒了,不過那時是臨晨3點左右,我心想震都震了,做什麼都沒用,不如睡去。事後查詢得知是4.2級地震。雖然說出來很欠揍,但能夠感受地震,我內心很興奮。除了在大學時,廣州經歷的非常微小的地震,我就再也沒遇過地震。好奇這種微妙的震感。

Tekapo

看到Tekapo的第一眼是驚艷,事後回味依然覺得驚艷。雖然這是一個很小很小的鎮,但我卻十分喜愛。這裏的湖水是明艷、難以形容的藍,還是看圖比較好。這種藍,我自己命名為Tekapo Blue,使到之後見到所有的湖都比下去了。牧羊人教堂小不拉幾的,不明白為何遊人圍著這教堂狂拍,還有人透過鑰匙扣窺探教堂里。Mt John,約翰山,我們爬得半死,但風光不錯,上山走1h方向的陡峭山路,下山走2h的平緩坡路,從不同角度看Lake Tekapo。沿路很多rosehip(玫瑰果)和lupin(魯冰花),還有各種我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山坡的草叢很多野兔,自然也有不少野兔的屍體。山頂的咖啡廳食物和咖啡味道可以。
image

Tekapo另一個賣點是夜晚的星空。晚上星星很多,可以看到銀河,但不如我在Fraser Island看到的壯觀,所以沒太多感覺。凡是空氣好,少人的野外,星星普遍比較清晰可見。或許星空可見度可算是衡量一個地區空氣污染程度。今晚,你看到多少星星啦?

Mt Cook

naked bus和intercity都不去庫克山,所以需要用cook connect 的小巴作中轉,微微折騰,但也只能如此。

庫克山的住宿不多,很快就訂滿,所以要提前至少3月訂。我們住的YHA是我住過最好的青年旅社,乾淨溫暖,還有桑拿。庫克山物資很少,貴,所以不要指望進山享受。

我個人非常enjoy在庫克山的兩天徒步,不過大媽們吃不消,我姨媽第二天就宣佈走不動了。

第一天走的是Kea Point track,迎著雪山走去,走到Mullet冰川湖,顏色灰灰藍藍的,實在難以說好看。不過一路觀賞的連綿山嶽,山上被冰川摩擦的痕跡,心裏感到大自然的雄偉和奇妙。長那麽大,第一次看冰川嘛,容許我興奮不已。
image

第二天走的是Hooker valley track,來回7小時,但我覺得風景比Kea point優勝。這條路徑的賣點是幾座在風中晃動的鐵索橋,沿路的野花(例如魯冰花和庫克山百合),冰川河和最後漂著冰塊的冰川湖。如果不去Tasman Glacier,可以走這條路徑看,冰少點,但也算有嘛。越靠近冰川湖,風越猛烈,越刺骨。走到冰川湖邊,看到水是灰白透藍,似乎不透明,但近看卻如絲質透明。漂浮的冰塊被衝到岸邊,撈一塊嚐嚐,味道甜甜的,吞了一塊,倒沒有壞肚子。回程不走重複路,走草原上一條沒有標誌的路,一路無人,卻看到整片魯冰花,或粉、或藍、或紫、或白。
image

庫克山美麗雄偉,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景色:春天滿山的野花,夏天冰山露出山脊,秋天紅黃綠的樹和灌木,冬天讓人心醉的雪景。期望能夠再來!
image

Wanaka

經歷Tekapo的艷麗和庫克山的雄偉,Wanaka則顯得平凡。平凡是因為湖水顏色和姿態沒什麽特別,但卻讓人感到親近,享受其寧靜悠閒。在湖边散步,打發一天時間,頭腦放空,緩解旅行壓力。這裏的居民喜愛種植果樹,隔幾步就看到蘋果樹、梨樹或桃樹。連野外也有不少果樹,摘了來吃,味道也不酸。
image

平靜的兩天到尾聲,等巴士到皇后鎮。巴士迟迟不来,因為路途有車禍封路。等了一小時后,小巴來了可是座位不夠所有人坐。被告知要再等可能2小時多,屆時將近深夜了。正當我欲哭無淚的時候,司機說如果我們不怕擠,那就擠上去吧。其實這樣算是違法,但是全車人歡呼,為司機的仁慈和自己的好運而歡喜。這也許是法律vs情理的一個例子?

Queenstown

皇后鎮小小的市中心很熱鬧,人來人往,讓人看到眼花。湖本身我覺得也沒什麽特別,只有聯想到土著傳說和湖的歷史,才感到有點意思。我們用踩單車、巴士、遊船等方式多角度去觀賞皇后鎮,印象是水真的很清,山上挂雪會更漂亮。
image

image

同行人去了Arrowtown,反饋平平。我覺得Arrowtown和Glenorchy這些小鎮是中國人特別喜歡去的,西人反而少。去旅遊,需要甄別哪些地方是中國人的“熱點”,据我經驗這些熱點通常是非常一般。不妨多研究網上英文資料和評價,善用google。

在皇后鎮的其中一天參加了Milford Sound的一日遊,我個人非常喜歡。巴士時間長,但沿路聽著司機的講解,從歷史到動植物,澳洲新西蘭的對比,如今的生態情況等等,我聽得津津有味,不過同行聽不懂英文的大媽們則一路瞌睡。
image

巴士經過Te Anau,沒什麽特別。進入Fiordland National Park,景色讓人哇哇哇。潺潺流水呈冰蓝色,可以直接飲用;長得很像鷹的鸚鵡(Kea)非常狡猾;從山裏鑿開的隧道讓人想到人力的偉大;冰川裏的冷溫帶的雨林真不可思議;鏡湖拍照起來比現實更美;冰山和山嶽使平原多了變化。到了Milford Sound坐遊船,近距離觀看山上的瀑布和冰川和地殼運動的痕跡,還看到在石頭上曬太陽的肥海獅。如果有機會重來,我想參加幾天幾夜的Doubtful Sound游,並且參觀水下海洋生物。由於咸淡水交匯卻不交融,淺褐色的淡水在表面,海水則在下面,深色淡水使到光線不容易透過水面進入水底,形成類似深海的環境。於是水下幾十米就能看到深海海洋動物,很奇妙!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皇后鎮最後一天去了Skyline坐纜車加吃自助餐。超多人,特別多中國人,果然是愛吃的民族。景色還可以,鳥瞰皇后鎮,食物種類不多,ok吧。我對自助餐素來不感冒,陪大媽體驗。

Rotorua

飛機從皇后鎮到奧克蘭,奧克蘭過了一晚,第二天巴士去Rotorua泡溫泉。以為鎮內臭鸡蛋味非常厲害,結果感覺還可以。住宿處有自己的溫泉,但还是去了Polynesian Spa體驗了。第一天晚上去的是Adult pool,有一個泳池和幾個小的spa池。挺多中國和韓國旅行團,大聲粗魯,讓人心生煩燥。也可能因為人多,水不太乾淨,大家覺得倒不如住宿的私人小池。第二天早上去的是Lake Spa,人少天暖,而且有locker,配套的洗浴護膚用品,毛巾風筒,還有恆溫椅子讓人上水休息。真心覺得不要省錢,直接體驗Lake Spa好了,這樣纔算是享受嘛。如果家裏後院有個溫泉,能天天泡溫泉就好了。跟媽媽幻想,夏天在悉尼游水潛水,冬天來Rotorua泡溫泉,人生之大滿意!
image

image

Auckland

依依不捨離開了Rotorua,回到無聊的奧克蘭。沒什麽好說的,讓人感興趣的地方也不多,倒是在晚上看到發酒瘋的男男女女,無家可歸的流浪漢,還有穿三點式、露出光亮渾圓屁股的應召女郎,才讓人感到這到底是燈紅酒綠,熱鬧中透著寂寞的城市。
image

image

image

第二天坐船去了附近的Rangitoto Island。這是600年前從海裏冒出來的火山,噴發后形成如今的死火山。山腳的火山岩形如黑色的大泥塊,像是被人翻過的黑泥土,但仔細看,大大小小的“泥塊”是堅硬的火山熔岩。沿著Summit Track上去,山腰有支路去lava cave,是狹窄漆黑的石洞,當初火山爆發,熔漿就是從這裏一直流出來。想到三島由紀夫說有人跳進火山熔岩自殺,想想熔岩將人吞沒那一剎那,不禁心裏哆嗦了一下。爬上山頂,看到被綠色植物遮擋的火山口,沿著火山口走一圈,鳥瞰奧克蘭港。越往山上走,熔岩石顏色越是呈鐵銹紅色,估計岩石成分富含鐵。山上黃蜂(wasp)多得讓人起雞皮疙瘩。拍攝了喉嚨有兩團小白球的黑鳥,叫聲奇特;另一種黃灰色的鳥胖胖的,尾巴翹翹。沒有看過死火山的我,覺得這天爬山受益匪淺。
image

image

尾聲

送走了大媽們,我跟媽媽安靜地度過剩下的一晚。此次旅程讓我:1.知道自己旅遊的興趣所在,2.多人多是非,雖然跟自己無關,看著聽著也心煩,3.確實不喜歡團體遊,跟家人旅遊最好,其次是一個人,在其次是一兩個好朋友,4.我媽真是一等一的好媽媽,5.旅途中沒看書,自己也不是沒書不能活嘛,但肚子餓就真的活不了。
imag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