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use at Pooh Corner by A.A. Milne

维尼的故事,很有爱德华·李尔那种story of nonsense的感觉,故事情节不强,夹杂着维尼突然想到的歌谣,没有什么内容和意义,但是充满童真。

书中没有哪一只动物我是不喜欢的,包括那只脾气不好,老说别人没脑子的灰驴。每只动物都很有自己的个性,例如维尼(我更喜欢叫他Pooh),“being an animal with little brain”,却喜欢编一些小歌小曲,我觉得很可爱。Piglet是一只好小好小的小猪,有点胆小,但是在猫头鹰房子吹倒时,却很勇敢地爬出屋子外去喊救援。Rabbit很Bossy,喜欢当领导,但是基本是瞎干。Rabbit的要强让我想到自己,有时候自己也有充大头的时候,跟这只兔子像极了。我将兔子在森林里迷路的那一个故事说给黄猫听,自嘲得很开心。我还学到一句好玩的话:You and I have brains, the others have fluff(我和你是有脑子的人,其他人都是草包)。每当看到有人说别人怎么不好,我就不由自行地想到这句话。

作者用想象力构建了一个地图,地图上分布着各个动物的家,他们会互相拜访,谈论着各种看似没意义的事情,玩一些game without sense。他们的对话也很无厘头,但却让人哈哈笑。阅读这本书,让我感到回到了小时候,人小却一本正经,但其实看起来很滑稽,那些无厘头的东西,也只有小孩子或有童心的人才觉得有趣。小孩子不是会莫名其妙地笑么?因为小孩子的心能够兜着各种有趣的点滴啊。

但是最后Christopher Robin跟Pooh分离前的一幕,让我莫名其妙地感到悲伤,心里有种不知道怎么形容的感觉。人生中那么多分离,人跟人的,人跟动物的。生灵之间建立的情谊,就像雪地里走过的足迹一样,时间会慢慢地掩盖和消灭这些痕迹,但是心里,总是有一丝牵挂和想念,或者是可惜。这些记忆,假如到一百岁都没有丢掉,对方会不会知道?但这些感情,又怎能用语言表达?

12

11

维尼熊的故事背景,也是让人内心触动的另一个故事。这里不多说了,可以看这里:https://dou.bz/2z6RXE (感谢辛苦上传整理的C姥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