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艺术馆The Great展览

今天约了Cathy小朋友去Sydney Art Gallery去看The Great展览。上一次去艺术馆已经是五年前了,想不到一下子五年就过去了。以前还是学生,我还记得当时有莫奈作品展览,非常轰动的一次展览,但是门票比较贵,不舍得去看,结果之后感到有点后悔。工作稳定后,以前丢下的习惯慢慢捡起,可以“闲情逸趣”一翻。

个人觉得悉尼的艺术馆挺不错。坐立在The Domain中,从海德公园那里走过去,沿途经过St Mary天主教堂,一个小花园,大树环绕的大道,就来到罗马式建筑的艺术馆前。今天一边走一边听着教堂的钟声,闻着带着露水的青草味,心里感到格外轻松。

艺术馆里面大体没有改变,由于是开馆不久,人还是比较少。我先下地下三层,看了土著人艺术作品展览。土著人的盾牌是用从树上割下的树皮做成的,有较为扁平的长椭圆形和菱形,但是大多数是好像立体三角形的狭长形状,跟欧洲的盾牌很不一样。当然啦,土著人用这种盾牌来挡回力镖(Boomerang)或者是树枝做成的长长弓箭,而不是金属武器。我很喜欢土著那种用线条和点构成的pattern,有种和谐的美感和童真。Tommy Mcrae, Roy Kennedy,William Barak是其中我喜欢的土著艺术家。

之后上地下一二层逛了逛现代艺术展览。我个人对现代艺术没太大兴趣,但偶然也有些吸引我。抽象艺术中,比较启发我的,是颜色的运用和色块色粒的构图。从Maurice de Vlaminck的Sailing boat at Chatou (1906)中,我学到对倒影的处理可以用竖状笔触而不是横状笔触来表现,感觉很不一样(参照他其他横状笔触的作品如下),有将倒影拉长的效果。

Cathy到了后,我们买票($22 per person)进去看The Great展览。里面有不少名家的作品(Botticelli ● Leonardo ● Cézanne ● El Greco ● Gauguin ● Monet ● Poussin ● Raphael ● Rubens ● Titian ● Turner ● Vermeer)。大部分作品不错,有一些是作家的素描材料,有些是巨大的画作,可以感受到一个画家需要积累多少,练习多少才画成一幅传世之作。亲眼看画作跟电脑或书上看的感觉很不一样,特别是油画的质感和光泽,是平面画表现不出来。例如艺术馆放在首页的那副Sandro Botticelli画的The Virgin adoring the sleeping Christ child,亲眼看能够看到圣母Mary头上薄纱的色泽是近乎银色,特别通透,但是平面画就看不出来。我喜欢El Greco的an allegory,对光线的运用很神化,颜色也很平衡:中间是光源,吸引人将目光投射到中间,深蓝的衣服让光源没那么刺眼;右边面积较大的红色和黄色(近乎金色),以明亮的色块平衡了中间的亮;左边的猴子是最不显眼的,但人们目光最后落在猴子身上,看到他的脸好似人类的表情,同样好奇地看着光源。一种感觉油然而生,让人感到人和猴子,其实本源是一样。微微的遗憾是全场只有我甚爱的Turner一张小画,达芬奇也只是有一张很小的狗爪子素描。

web-El-Greco-400x400
El Greco’s An Allegory
2012AA09279
The Virgin adoring the sleeping Christ child

看完信息量N大的展览后,饥肠辘辘的我们就在馆里的咖啡厅吃三文治和咖啡。看着排队的人,心想这家咖啡厅真是财源滚滚啊,不过食物倒是真心不错,我们也很满意。

吃完就下去Domain Theater拿了2点的电影门票,然后继续逛还没看的常设馆。馆里大部分画是几年前看过的,例如我很喜欢的《捡贝壳的少女》。第一个馆的澳洲、新西兰和南太平洋地区画作我也很喜欢。

IMG_20151129_134230
捡贝壳的少女

看完后下去Domain Theater看电影。电影是免费的,配合The Great展览,在周三周日放映片子。今天是1964年拍的黑白片马太福音(The Gospel according to St Matthew),意外的是那么闷的片子,到场看的人还蛮多的!片子很down to earth,不华丽,演员也是普通老百姓,样子参次不齐的,就是耶稣样子比较清爽(但是眉毛怎么那么奇怪)。看到神迹部分,有人还笑了,可见不是只有我们觉得神迹很突兀。电影开头和结尾还不错,中间部分简直是在念圣经上的话,我只能看着英语字幕当重温阅读圣经(痛苦地)。耶稣受难的部分还是挺触动人心的,特别是玛丽看到儿子受刑悲痛欲绝。我觉得基督教中,让我触动的不是神力和神的帮助,而是人性和悲怜,母亲对儿子的,耶稣对终生的悲怜。

tumblr_mig7nxDhFk1rum37lo1_1280

Cathy说她看到都睡着了,我很佩服自己没有倒下!离开艺术馆,往悉尼港方向走,在皇家植物公园里慢悠悠地走走坐坐,挺舒服的。经过水塘还看到Moorhen夫妇带着new born baby出来散步!很高兴认识了另一个书痴,聊聊书,聊聊生活,渡过愉快充实的一天。Cathy还从她学校帮我接了些我一直找不到的书,让我开心得不得了。除了书,有什么会让书痴高兴的呢?

IMG_20151129_173313
Moorhen一家

回家还惊喜地发现黄猫已经做好饭,立刻就有暖暖的饭菜吃,心中又是一番感动。吃完叹杯奶茶,看看无厘头的《赌圣》。明天可以元气十足地工作十小时了!期待下一个周末。

附上自己喜欢的一些作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