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金钱

“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工作这几年感觉尤其真理。

以前刚毕业,觉得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工作、买房子、业余创业。后来结婚了,父母又过来跟我们住,工作更加忙碌,业余的生意半死不活也很花精神,我的空闲时间越来越少。不知道是我变了,还是我的真实性情浮现了,反正以前所有雄心壮志没有了,对金钱的野心没有了,不想在事业或物质上有什么过人成就,只想多一点空余时间。这种对时间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心里甚至想如果能用钱买时间就好了。今年身体出现的几次红灯更加加剧了我对人生苦短的认识。

但是人在世界上,是有很多牵绊和责任的,不是一转身就可以离开。但是经过长时间酝酿,改变是不可避免的了。Decision has to be made。首先是决定了妈妈回国时,我不再接手教小朋友画画。虽然我很喜欢这些孩子,但是工作6天后还要用剩下的一天来教画画,压力值飙升。而最近,则痛苦地作出退出业余经营的合伙生意决定。单靠两个人来做,实在是太艰难了。虽然今年没有亏损,但是如果今后要有发展,不但金钱和精力,都要巨大的投入。先不说金钱,光是精力我也不够。

跟合伙的朋友说了我要退出,并承诺会在一年里进行协助。在将来,我会帮忙,可是不以合伙人身份,而是用朋友身份。这样对他也公平,对我也不勉强。合伙人不想放弃,他会继续做下去,不管结果怎样,我已经没有兴趣去理了。这次创业算是失败了,但是我学到很多东西,起码知道有些事情看起来不难,但执行起来很困难。所以对生意失败的人,我也多了一份理解。而且这次失败让我看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对不感兴趣的东西,实在无法继续做下去。马云对想创业但没有头绪的年轻人说:做你自己最最感兴趣的事情,坚持下去。我回想起来,一开始我就不是为了兴趣而做,而是感觉这里有商机,对金钱和成功的渴望而做,故而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普遍来说,人年轻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连兴趣都没发展起来,又怎样知道什么是自己非常热爱的呢?

想想去掉这些东西,我有不少时间可以腾出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禁觉得有一种犯罪的快感。我没野心,也没有追求,我就想周末跟父母去爬山玩水,剩下的时间可以看书和运动,不用太多思虑,将烦恼最小化。人渴求的越多,就越是多烦恼,越是不自由。我从无奋斗到有,现在开始减缓脚步,最终还是会回到无的、最初的状态。我现在什么都不执着,随遇而安。

时间啊时间,我花了那么多时间去追求些不切实际的东西,最终还是要为了获取更多时间而一一放弃这些曾经的追求。多么讽刺的人生啊,但愿我的后辈们早早就知道我现在才知道的东西。可是话又说回来,人总要自己去经历才有所领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