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ol by W. Somerset Maugham

此篇里我最喜欢关于Pool的描写和意象。

我家附近的小河,也有这种Pool。水洞的形成,是河流或小溪冲击形成一个圆形的大坑,犹如一个天然泳池,水深却不至于非常深,水流经过这里相对平静,可以游泳或浸浴,水洞的周围有石或沙滩,可以用来停脚休息。我很喜欢去这种水洞游水,但我老爸说太有神秘感了,让人怕怕。

Pool,水洞,正是这种又迷人又神秘的性质,很恰当地衬托出混血女主角Ethel犹如精灵一样的美丽。在这种情景下看到年轻貌美的女子,实在让人难以把持啊。即使在感情破裂的时期,男主角Lawson一次又一次地想起在Pool相遇的情景,唤起了他对Ethel的爱,越来越爱,又不相信爱已经变质,于是变成偏执。

这个浪漫的地方,不总是浪漫和宁静,犹如安静温柔的月亮,也有冰冷的苍白。Lawson追寻Ethel到水洞,看到Ethel仰天漂浮着,头发散开,手握着一朵大大的木槿花。Lawson笑着说要跟她一起游,可是Ethel不让,愤怒地说,为什么你连这都要拿走么,让我自己呆着不行么?Lawson不听,于是Ethel往他扔了一块石头,砸伤了他的头。Lawson 在自杀的前夕说,我一遍又一遍回想着我的过往,我堕落了,可是我却看不到我在哪里错了,如果我错了,我还好过一点。

爱,就要伸手去拿,要紧紧追寻,不轻易放手。Lawson没有错,但Ethel也没错,时间使感情变了,一旦变了就无法回头。偏执的爱人,无法爱得理智和克制,看到感情消逝却无法放手。于是人就变得卑贱堕落,或以酒精麻痹自己,或以暴力去宣泄自己的愤怒和悲伤,这样感情加速变质。

生离死别,对爱情来说,倒不是坏事。往往是仇恨,乃至麻木不仁,才是爱情最难堪的结局。

最后Lawson在这个承载美丽回忆的水洞里自溺而死。估计Ethel以后也不敢在这里游水了吧。是报复?同时,所有的爱情幻想都粉碎了,他们的快乐早已经不再,现在连痛苦都一并消灭了,真正结束了。但爱情以死为结局总有种无法抗拒的宿命感,这是毛姆最擅长描写的结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