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

人很容易因为自己的小聪明而自鸣得意,认为自己很独特,很有才华,终有一天会发出光芒。

当你留心观察和了解身边的人,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幻觉就会如晨雾一样消散。

一些看似是最平凡最不起眼的人,说不定会身怀绝技。就那货车司机来说吧,这是最不起眼的人群,大多为移民或移民后代,不需要良好教育。这些人看起来都粗粗鲁鲁,一天下来身上还一股汗味。虽然在澳洲货车司机收入算不错,但也属于蓝领阶层。但就我认识的货车司机里面,有的业余画画,能画出像《秘密花园》那种复杂的线稿;有的会几种乐器,钢琴、小提琴、吉他,而且属于表演级别;有的业余登山和越野车,还获过奖;有些玩古董老爷车,是这个领域的专家。

我喜欢跟别人聊他们的业余爱好,我觉得业余爱好才能反映一个人的兴趣、个性和激情。这个世界一点都不缺有才华,有创造力的人。我们看到成功的人那么少,一部分原因是有运气和机遇成功的人不多,另一部分原因是大多数人都不太热衷出名,自己做自己爱好的事情,成为细分领域里的顶尖者已经算不错了。

我妈觉得开货车太可惜了,拉小提琴只能下班后在家里拉,浪费了才华。我说,但他拉小提琴拉得开心就行了,就像你画画一样,也是自己开心,不求名利。妈说,那也是哦。

我们都有鲜为人知的一面,暗暗不为名利地追求自己热衷的东西。反观自己,除了爱阅读,能画个小画之外,真的没什么太突出的特长。年轻时容易产生的自满,如今一旦冒头,就敲敲自己,提醒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高手在民间。

还需要很多努力。就拿阅读来说,需要读的还有很多,肚子空空,不能轻易自满,也不能自暴自弃不去努力。等我真是小有所成,再来自满一分钟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