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or not

很多初到海外生活读书或工作的人,或多或少会有种局外人的感觉,好似一片叶子漂在水上,心无根系。于是容易引发一个问题:究竟是融入当地文化和生活,还是保持中国本色?

在澳洲生活,我很少会想这个问题,所以我没有大部分人那种漂泊感。如今再回顾一下,发觉不管主观愿不愿意,人还是多少融入了当地。但说融入吧,跟当地人毕竟不同。去日本时突然发觉,我们已经变得中不中,澳不澳,中澳两种思考模式和印象都有。我是原来的我,但也不是原来的我。

在海外生活和读大学,其实相对容易,因为很多人与人间的交流是暂时的,多变的。反而是工作需要更多时间去融入,避也避不了。因为性格不是非常喜欢社交,而在澳人公司工作,一开始是比较难过,不知道如何打开话题,如何跟人谈笑自如。不知不觉,这种羞涩感没有了,也因为跟人熟络了,开开玩笑,或者谈话都变得自然多了。跟人沟通,越是紧张和害怕,越是不行。我高兴的不是人际是否扩大了一点,别人喜不喜欢我,而是对自己自信,工作也开心多了。

问我融不融入我的第二故乡?我觉得如果在海外生活,却不喜欢异国的东西,总想着自己是一个白人社会里的中国人,内里骄傲或自卑,人会过得很痛苦。现今世界,其实都是地球村了,人在不同国家来来去去频繁多了。每个人只能是他自己,而不是某国的人。我一点都不介意自己是不是中国人,是不是澳洲人,因为要跟别人愉快相处,国籍和身份真是很次要的东西。

在海外生活超过5年还在纠结这个问题的话,那可能人不是爱不爱自己第二故乡,而是自己讨厌自己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