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象

日本给我的印象最强烈的是:
1,非常干净。很少看到有垃圾,即使是在旅游区。奈良公园小吃店的老人家在不停地扫路上的鹿便便。明知道便便不断有来,沙石地上的便便很难扫,老人家还是很有耐心扫。我还看到周末有好多普通市民组成志愿者来奈良公园捡垃圾。这是日本干净的一个微观折射,个人爱卫生,个人集合起来的整体相对干净。日本民居很小,但收拾得很干净整齐,垃圾用大袋子装好,放在路边等收集,还用鱼眼网装好,用重物压住以防吹走。我也没看过有人吐痰或随手扔垃圾。别说中国比不上,澳洲跟日本比也脏得很。这是我非常敬佩日本的一个方面。国民素质究竟是从上而下还是从下而上?我觉得两方面都要。国家要有法律,要有公正透明的鼓励和惩罚,有力的执行,而公民也不能总以悲观和事不关己的态度去拒绝改善个人陋习。

image

2,日本的迷你。日本的东西都很小,车子小,街道小,浴缸小,人身材小,猫也特别瘦小。这跟澳洲形成强烈的对比。日本是岛国,资源有限,每一寸土地都被利用,根本看不到像澳洲那样一大片荒地。所以日本的街道呈井字形分布,有密密麻麻的街道小巷,很容易让外来人糊涂。空间小,车子就小,那种迷你车绝对是适合亚洲人的不二选择。居住空间小,但室内空间利用非常高效,让人不觉得狭窄。日本利用科技和设计,将空间利用得极致。前后花园小,但种满盆栽,一些小摆设,这样既形成相对私密和个性的空间,房子看起来又不会那么单调。这种摆设在日本看起来赏心悦目,有庭院的美感,但用在澳洲则显得很小气。人小,因为饮食结构多菜少肉,很清淡。海鲜价格便宜,日本人多吃,但肉类,特别是牛肉,非常贵,可见肉类摄入偏低。所以日本人老了就越缩越小。人瘦,他们的宠物也偏瘦,同样是猫,澳洲人将他们养到像狗那么大。

image

3,日本的美感
亲身到了日本,才明白阴翳之美是怎么一回事。日本的屋多是木结构,门窗也是木的,用纸粘上去当窗,可透光。这样光就变得很柔和,而且随着太阳的角度,可以投射出不同的效果。从室内展望室外,与室外望室内的感觉不一样。而房子将一个小小的庭院抱在内部,有私密性,有美感,从室内透过或圆或方的窗格往外看,可以看到庭院,犹如望着一幅画。房子有走廊,人可以随时走到室外,不断在内和外变换,但不会截断内外空间的连续性。

image

日本的季节很分明,春天有樱花,夏天青葱绿树,秋天红叶,冬天下雪。对应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植物,不同的情绪,不同的活动。在日本文学中,离不开对这些季节,植物,自然景色的描写。这些描写很自然让人感同身受,去理解人物的内心感觉。

image

4,资源利用与消费
日本的垃圾回收总被人赞扬。不可否认日本相对于大部分国家做得很好了,但垃圾分类没有传言中那么严格执行。日本有大量premake或已经做好的食物,这些食物用了大量塑料包装,除此之外还有大量一次性胶袋,一次性筷子等。这个量还是挺厉害的。不过据闻筷子是中国买来的,别国的树嘛。幸好垃圾回收做得还可以,抵消了多垃圾的影响。

image

5,压力
近晚上9点的火车上,还可以看到很多上班族。男人差不多都是西装衬衫,中年发福的大叔,dead face。女的少一点,化了妆的脸掩盖不了疲态。感受得到日本人工作压力还是蛮大的。可能正是如此,他们才那么喜欢喝酒,在酒精中可以麻痹一下,释放一下。日本对性挺开放的,便利店的杂志尺度很大,AV啊什么的也挺普遍,可能色情消费也是一个宣泄的途径。极端压抑的反面是极端疯狂,看看二战时候的表现就知道了。

日本很有趣,但我觉得以外国人的身份去了解和欣赏日本就好了。我跟黄猫讨论了,觉得日本可以常来,但长住和工作不行。太压抑了,我们还是喜欢澳洲的随性和自由。而且对女性来说,日本真是很父权啊,女性地位太低了。

————————————————————————————————-

附上黄猫感受:
會第二次踏上日本國土,因為女人是用嘴思考的動物。
總的感受,日本依然是亞洲國民素質最高的國家。
每天在日本的城市、縣城、農村徙步、踩車7,8小時,幾乎沒看到路上有亂扔的垃圾。
在很多著名旅遊景點也很少看到垃圾,有幾天我在景區裏面酒店住,星期六上午聽到景區重複廣播一段話,沒多久一大群日本人,男女老少,一人提一個垃圾袋和夾棍,浩浩蕩蕩向我景區這邊走來,見地上的垃圾就夾起放進袋子裏,可能有500人,在我酒店面前走過有十分鐘。
中國,看看93閱兵後的垃圾場面吧,亂扔垃圾的人也配叫愛國?
住在大阪市中心,經常看到很多市民穿西裝白襯衫打領帶,踩著車去上班,要是在中國太奇葩了。
日本路窄到通常只容一輛車通過,人多車多。有次看到一個很小的孩子背著個大書包在走,感覺好可憐啊,中國土豪要是看到這情形,多數想小日本和我大天朝差不多嘛。
殊不知,日本小學生的書包一個賣幾千元人民幣!真皮,專業人士手工製作耐用6年!人體工程學設計,滑倒了,腦袋摔不著!還有浮力,孩子掉水抱著書包能浮起來!日本政府還規定小學生書包裝GPS衛星定位!
參觀要花錢進去的當地歷史博物館,很少中國人會花錢進去,我和我老婆要買票,賣票的服務員問我“”何人ですが?“”  由於我日語退化太厲害,誤以為他問我是什麼人,我想我是中國人要買外國人票?還是問我是學生?因為我和我老婆都顯小,學生有學生價。我當時就懵了。後來我用日語說 兩個人,他就用英語說哦 TWO!估計我是理解錯了。
進到去博物館裏面都是日本老人家……全場我和我老婆是最年輕的了……平時年輕人上班的這時候,中國老人家不知道跳廣場舞了沒……
雖然日本人生活水平硬件方面和中國差不多,甚至某些方面正被中國超越,但是人的素質,做事情認真之一絲不茍,在有限的條件下發揮到極致,中國人還是要學著點。
歷史歸歷史,不友好歸不友好,學習還是要學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