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改变人生

我那个年代,是小学四年级开始学英文。但我对此没兴趣,语法太烦,发音太难记,我用中文标音标,草草学到小学结束。

初中大概是无聊,生长发育,精力无穷,无从发泄,一个劲地学习。因为喜欢阅读,自然想看看英文写成的书。但我英文太差,从何读起?但我还是开始读了。先是订了一份英文报纸,糊里糊涂地看。我又去图书市场,买来一本又一本书虫系列的简易读物。那是墨绿色封面,几块钱一本,对名著改编成薄薄一本,有分级,级数越高越难,书越厚。我就这样从低级读起,一本一本津津有味读完了。开始读是不知所然,但读多了,奇妙地竟然懂了。质变量变大概如此。

学着学着,手痒了,也想写写,但只写英文日记不过瘾。内向的我为了提高英文,竟然在英文报纸上征笔友。一时间收到几百封信,回了十几个人,随着时间,来往的人越来越少,但是的确通过英文交流,那种兴趣能够一直持续到高中。

高中就不写信了。转而我能够阅读原版的英文书,而且多订了英语沙龙等杂志。但因为我不用心学语法和记单词,我的基础不牢固,应试英文很弱,在全班50人中排30到40之间。高二流行去广图自习,我不喜欢那种集中营式的学习,于是溜到二楼的外语借阅室,开始阅读更多杂志和书。我尤其喜欢两种杂志:National Geography和Gardening。前者我到现在都在订阅着。我咬咬牙,对自己说,英语真的那么难么?我就要攻下你。于是发疯一样做模拟题,一本一本地做,做完问老师拿,追着老师问问题。那种学习热情是史无前例的,结果就是成绩升到全班第一,全级前三。那时候弥补了我的基础,更重要让我认识到,能够通过努力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大学去了外语学院,英文图书多了很多。能找来读的,我基本都读了,但还是觉得书太少。后来留学,一对比,才知道中国的外语读物不是少,而是非常少,少得可怜,少且分散。

大学开始有了留学的想法,但是一来家境不是很富有,二来拍拖拉拉扯扯的,一直没有下决心。到差不多毕业,我才咬咬牙,做了人生最重要的决定,去留学。很轻松过了雅思,很轻松地融入澳洲的校园生活,第一次,我多年学习的英文才有那么点实用价值。

回想起来,这么多年学习英语,却一直没想过英语的实用价值或给我人生带来的改变。单纯地学习,渴望掌握自己未曾掌握的东西,如孩童认识世界的好奇,是学习语言的源动力。

谁知道这些,会有怎样的作用?但回想起来,英语让我考到好大学,让我出国留学,让我移民,让我顺利工作,让我融入当地生活。

英语还让我找到人生伴侣,这是最为惊喜的事情。当年一心学英语交的笔友里,只有一个保持联系,友谊持续了16年。而这个人,现在成了我老公。如今我们依然会讨论英文,那些好玩的单词和表达。

几年前,他在广州做翻译,深感英语太普遍,又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去英语国家生活,东西不用就生锈没用了。于是转了去学日语,起码日语翻译竞争没那么大。他不会知道日后他会重新遇到我,爱上我,移民到澳洲,在英语环境中生活。

与其说英文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倒不如说是不放弃的学习的热情和积累让我们在机遇面前跳得更远。在我们的一生中,上天会一次又一次让你惊讶,让你意外。以前觉得没用的东西,可能会有用,从未想过走的路会铺在你面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