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店的鱼

我坐在蛋糕店内,此时已经五点一刻。

店里的面包房正在制作最后一盘蛋糕。蛋糕的香味传到只容下四个桌子的大厅里,让人感到温暖,但同时也让人特别饥饿。

岚在这间蛋糕店工作,从早上五点到晚上五点。我是受她姐姐之托,出差到此,顺便来探望岚。岚的姐姐偷偷塞了一千块,还有一些干货,特地吩咐一定一定要交到岚手上。

昨晚通了电话,约定在岚的蛋糕店等她下班,然后去附近的餐厅吃顿饭。

五点二刻。但依然看不到岚。

我往收银台走去,往面包房望去。面包房成呈条形,一直深入到很里的地方。我看到几张拼在一起的不锈钢桌子,一些面包炉。一个瘦弱的身影在晃动,但看不到摸样,只看到一对鲜红色手套。

“请问要什么?”坐在柜台后面的老板娘把头伸出来,略带不满地看了我一眼。这么一个客人,什么都不买,却在她店里白坐了半小时,她有充分理由对我不满。柜台摆着各种颜色的松软蛋糕,我肚子也饿,但却什么都不想要。

犹豫着,我问:“请问岚是在这里工作吗?”

老板娘不答应,却把头往面包房方向伸去,喊了一声“嘿”,肥胖的身子仿佛要从椅子上滚下来。

从里面跑出了一个扎着马尾辫子的女孩,瘦小但脸庞被面包房的热气蒸得红扑扑的,倒也不难看。这无疑就是岚了,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她。

岚身后,从面包房里也走出一个男人,大约四十多岁,光头,手臂筋肉结实。他看了我一眼,还没有走出面包房,就退了回去。

岚向老板娘说,今天有事情,可否现在下班?岚面带歉色,但却藏不住溢出来的兴奋。老板娘沉默了几分钟,就让岚把围裙脱了,吩咐她明天准时上班。

我跟岚走出了蛋糕店,顿时感到格外清爽。在这个冬天里,蛋糕房里的温暖固然吸引,但是气息过于甜腻,还是户外的空气让人头脑清醒。

我问岚,你不是五点就下班吗?

岚笑着说,是的,但每天差不多要到快六点才能走。

有加班津贴么?

没有,但又好多好多免费的面包。岚笑着,我却不知道如何应答。

我知道岚从18岁成年后,就到这里谋生。她只跟姐姐有断断续续的联系,却对她的现状极少提及。

我们在餐厅吃过饭,我点了咖啡,她只要了一杯橙汁,随便聊天。我问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计划?

“现在什么头绪都没有。”岚说,“我感到,要做更好的事情,必须要有钱,至少有一定的积蓄。而我就在不断地存钱,至于存钱之后干什么,我还没有想。”

我问店里的人怎样,对她好不好。岚说,老板娘是寡母,从台湾来开店,而儿子已经四十二岁,依然单身。每天除了在面包房,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所以自从她来了后,老板娘也许盘算着她可以作个儿媳妇。老板娘跟她儿子,没有向她光明正大地提出过,只是不断地暗暗盘算,不断将眼睛盯着她,不知道是要找出毛病,还是找出她的价值。

我想到老板娘刻薄的脸和不耐烦的语气,又想到在面包房里暗淡的身影和明亮的光头。我问,你自己的意思呢?

岚耸了耸肩说,或者这是最好的路。定居和以后的生计一并解决了。她喝了一口橙汁,脸部表情突然变得很狰狞。

可是,我就有那么一点不甘心。不甘心当一辈子的奴隶。岚说。

我心里想,岚这样的女孩子,没有读过多少书,样子虽然不丑,但平平无奇,有没有更好的出路?如果岚将存的钱用于读书,会不会更好?但如果读书后回到一无所有的状态,而那时又不再年轻,那有是不是坏事?一个单纯的女孩子,懂得太多,会不会更加痛苦?我一边听着岚说话,一边在胡思乱想。

九点了,不知不觉九点了。我将她姐姐吩咐带的东西交给了岚,也给她留了电话。有什么事情,就尽管打电话给我吧,我说。

岚把东西收好,手上提着一些干货,跟在我后面走出了餐厅。此时的冷,添了寂静。从相对热闹的唐人街拐出去后,就是昏暗和死静的街道。我将岚送到她所居住的单元房楼下,她跟我挥手道别。

我刚转过头,岚却在身后慢慢地说,我真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将姐姐给我的这些钱和东西,加倍地送回给她。我真希望,我能够将这个地方,当作是我的家。

自此之后,我不能不说期待着岚的电话,我希望了解她的新动向,不知道她还有没有在蛋糕店工作。我问过岚的姐姐,可是她并不比我知道的多。

她一次都没有给我来过电话。

在大洋彼岸,她仿佛消失了一样。或者说,她仿佛是一尾小鱼,跳进海洋里,不见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