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到线到完整的学习项目

今天看了豆瓣艺术君的文章,颇有启发。对比自己的学习模式,不禁惭愧。

博客我有,有坚持写,有坚持总结整理。日记有断断续续写,idea有记录,有做读书笔记,有持续读书。but,but,这一切的不足是太随意随机。也就是说,我没有一个学习计划,没有将学习的东西当是一个project来做。这大概是为什么我感到焦虑,觉得难进步的原因。零碎时间如何用于完成学习计划,是我要思考的。

首先要narrow down自己的学习兴趣。兴趣太多是一种负担啊,可我偏偏什么都有兴趣。根据目前繁忙的生活节奏,我将我兴趣narrow down到翻译和评论。翻译Borroughs的作品,并继续进行文学评论。这样负担不会太多,又可以控制进度。虽然自己翻译水平低,但翻译真的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中英文都能够提高。我现在中文退化得特别厉害,虽然口语没问题,但现在写中文十分不顺畅,读音忘记了,写又写不出。陷在这个尴尬的境地,真令人懊恼。

我认同艺术君所说的分享。我是分享的supportor,以前家教认识到教人比自学要吸收得快。因为要分享,必须自己先弄通,不能含糊。通过分享,自己能提高,别人或许也能获得需要的信息。我也不认为自己的东西那么高价值,不容许分享。世界那么大,大家都是修炼人。

如果10年必须要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来挣面包,那么就将做这10年当作一个学习项目的建立、执行和完成吧。

战战兢兢干下去吧,小黄兔。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