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日子

现在回头忘,才知道年轻的时候拥有的是最珍贵的东西–时间,大把的自由时间。课余时间,寒暑假,现在看来,是多么的奢侈。

那时候金沙州还是一大片农田和野地,只能坐破旧的轮渡去。但那里有美丽青葱的田野,花和叶葱荣的荷花池,长得比人高的玫瑰花树,还有爬满庭院墙篱的霸王花。

年少精力无穷,可以一直狂踩单车穿行,不知疲倦。在湖畔千秋坐着吃面包和煮番薯,说着夜晚湖边会出现女鬼,静悄悄为你荡秋千,然后将你荡到湖里。笑声响亮,时光悠长,不觉已经十年又十年。

离童年那么远,远得连缅怀都难。倒是回去过几次,貌似轮渡还在使用,但旧龙舟已不在。地铁已开通,大量楼盘已建好。我茫然地在江边走着,这真是承载我童年的地方吗?那些田地呢,那片荷花池,那些低矮的平房瓦屋呢?十几年,世界已经翻天覆地,犹如经历恐龙灭绝,冰河融化一样。

爸爸说,今年去过一次,十几年前我还留过影的那片菜洼地还在。那是轮船公司的保留地,工厂已不在,但留给一个老员工使用。老伯就在地上耕种,自收自食。不知道老伯之后,这最后一块土地会怎样。

那些美好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我继续生活,走着不同的步伐。但时常,那些青绿的剪影,会在我脑子闪过。那些日子,已经成为一种色彩,一种抽象的几何形状,一种模糊的触感,压在我心中。再没有这样的时光,但也不会失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