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宗教讨论

跟公司的同事谈论起信教这件事。

基督教需要人无条件信圣经所说,包括诺亚方舟,上帝7日造人间,童真玛丽受孕等等。参与讨论者有曾经信教但现在不信的人,有天主教徒,有每个礼拜上教堂的基督教徒,有像我这样半信半疑的人,有坚定的无神论者。对于这些违背常理的故事,例如童女受孕,是最多人表示难以相信。天主教徒说,会不会玛丽其实是whore,跟别人有了孩子而安排了一个故事,后来人们加油添醋发展成圣经版本。有人说这无非是生育女神崇拜的一种形式。有人说,除非亲眼看见,否则不相信,但也不否定。

为什么难以无条件信圣经?因为圣经是由人写的,而且由很多人写了又改,改了又写,谁知道里面哪些是本源的。而且,这些人说的就一定是真理?信教的人,认为自己的理解是对的,由此去传道,但这又是真理吗?一位同性恋同事说,既然同性爱是基督教不允许的,那所有同性恋者就不是基督徒吗?但如果同性恋信教,但此教却排斥这种事情,如何破?

很高兴能够open minded地讨论这么sensitive的问题,虽然依然没答案,但至少知道其实不少人都有疑问。

我自己来说,我对任何宗教都很好奇,特别是神秘的地方。我相信有比人类高的一种力量,但我又无法去信任何一种具体的宗教。宗教读本,例如圣经,如同文学作品一样,各人汲取的东西可能都有所不同,信又好,不信也好,各自安好。

我觉得佛教有个讲法很好,佛法应该是拐杖,是渡船,将你支撑起来,将你渡过河,就失去用处了。能够站起来,就要扔掉你的拐杖,过了河就不可能带着船继续走路。宗教能够在人无助迷茫时起到精神支柱的作用,但终究人也要鼓起勇气,自己支撑自己。

5 thoughts on “小小的宗教讨论

  1. 关于最后一段,是这样的,我有个坚定的基督徒朋友,也就是最近的一次长达3小时的通话中,他试着尽量回答我目前对基督教的每一个疑问。我当然也感到震动,也许有一丝是对“上帝”,但在我进化论世界观为改变的情况下我不会更震动,因此如果心里留下了什么,那是对这位朋友的感受,那么有一点我是认可他的(至少是他),基督教或说他的信仰,绝不是人在低谷时想要借力想要攀附依赖而靠近的东西,因为它将不能长久。

    • 我试图去理解人为什么会信仰某样宗教,也就是什么契机让人去相信。可能我身边的基督教徒,大多是在低谷时得到力量,于是就入了这道门。在这之后就全心全意去相信。我觉得有信仰是很好的事情,特别是信仰让人与人为善的。但缺乏一种缘由或契机,我就是无法去相信,于是也无法很好理解基督徒们的世界。不过听他们说说也挺有意思。但同时我也见到不少人是在低谷时信教,信教后依然是茫茫若失,不去引用圣经做人就无法继续生活那种;有的人信了教,人却还是很坏。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非“非真正基督徒”,或者也是基督徒的一部分?好复杂啊。。

      • 让人信基督教(其实不是一种宗教,而是一个信仰,但姑且这么说)的契机除了在低谷中找一线生机以外,还有一个,就是觉得那个门后面的事物过于美丽,瞥一眼就值得放弃今生所有,于是无论如何都要打开门去看一眼。圣经说: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

        至于信了教“人却还是很坏”的,看是一时的还是一直的。真正的基督徒也不可能一直不犯错,但是他/她不会总是活在罪里而不挣扎着出来。真基督徒的生命必然会有改变。反过来,不是所有行为上看着好的基督徒,都是真基督徒,或许他/她只是宗教上的信,而不是信仰上的信。内心的信仰必然带出外面的好行为,外面的好行为未必一定是由于内心的信仰。这个比较绕,抱歉。

  2. 不过我还是挺喜欢佛法说的。其实也不是支撑后扔掉,而是不拘一格去悟,去寻求得道。得道了,就不要拘泥于佛法所说的条条框框。在基督教也一样,不拘一格去接近上帝,去领悟如果做一个基督徒,而不是单单遵循圣经所说的,或者俗成的东西,例如上教堂。我觉得所谓真正的基督教徒心胸广阔,例如《Emily of New Moon》里面那位天主教牧师一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