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书的人,几十年如一

因为这个独立博客,我得以认识到一些在外国的爱书人。这些爱书人如我一样,是普通得不再普通的人,只不过爱好是阅读而已,就如同有人喜欢美食,有人喜欢唱KTV一样。

通过对博客数据的分析,在国内网站下注册的博客(我曾经在blogbus等国内博客网站有过博客),被国外IP搜索的量几乎为零,而我这个在美国注册的独立博客则有一半是来自国外IP搜索。又由于我写作有中文和英文,所以国外和国内搜索量几乎均等。但因为近年国内censorship时不时发飙,有时国内的朋友无法看到这个博客。

这就存在一种两难的矛盾了。但我还是愿意呆在这个博客里,虽然对国内浏览相对不稳定,但是不愿意回到墙内,接受潜规则的审查。

说得远了。其实我是想说,通过这个博客,我认识了别的读书人,这些人几十年如一日读书,写读后感。虽然不曾在这些博客留言,但是我也几十年如一日地阅读着她们的博客。例如这位巴西的博主,当初是因为我post一篇关于夏洛特写的Emma一书的评论而认识的。因为此书冷僻,几乎没人阅读,所以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她,一搜就搜到我了,然后留下很认真的评论,我很感动。通过她,我认识了5minutesforbooks这个读书人组成的公共博客,然后从从这个博客获识了不少出色的博主,其中Carrie的这个Readingtoknow,推荐的书都比较合我口味,于是我一直有追她的blog,也看了不少她推荐的书。

几年前的读书博客仍在,这些博主仍在更新,不在乎读者多少,是真的爱读书。所以我想,不管我这个博客有没有人看,我都会继续post下去,因为我享受读书,更加享受写读书的感受。我的读书感受不是权威的,也带有强烈的个人喜好。但是who cares,我自己enjoy就行了,这就是我们这些普通读者孜孜不倦写书评的源动力。一些生僻的书的书评,看的人的确不多,但我用心去写,经常会不其然地被需要的人搜索到。这些书评,将同样爱阅读的陌生人联系在一起,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3 thoughts on “爱读书的人,几十年如一

  1. 真棒,支持你!我去年在英国留学时跟上了你的博客,回来以后确实有打不开出不来的时候。我也像你推荐另外一位默默耕耘的读书人的博客,是台湾一个博客网站“乐多日志”上作者“夏树”的名为“春花忘录”(引号内应均为繁体)blog。她是一间关怀老年人公益机构的负责人,更新不频繁,但这个博客有十一年(如果我没记错)的历史了,她写很多很多书评,也有自己的生活工作,完全可以打印出来装订成一本厚厚的好书。遗憾的是,如果不是用手机翻墙看,笔记本上我看不了。

    • http://blog.roodo.com/hsiashu
      这个!我看了一下,文字很优美,是很宁静但有力量的文字。貌似2015年没有新日志,希望会继续更新。那道墙的存在真的很讨厌,对国内国外都是一种信息流动的阻碍。。我尽量用豆瓣同步更新,但是问题多多,特别是相片上传无能。所以只能存一部分书评。但无论怎样,我都会继续读下去,写下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