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畫小結

進步,在小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尤爲明顯。例如我和媽媽教畫畫的兩個小朋友,經過將近一年的教學,從零開始,到現在可以寫生了。

一開始教他們畫基本的幾何圖形都覺得很困難,因爲小孩子的手不能穩定,一條直線都畫得斜斜歪歪,更不要說圓形了。用了幾周時間主要畫這些幾何圖形,終於能夠成形了。然後開始用幾個月時間教他們畫圖案,然後是更複雜的畫面。這段時間就是小朋友在積累的過程,讓他們熟悉各種圖案,學會如何構圖和如何修改。大A是很有主見的孩子,但也比較頑固,按照自己喜好,一下筆就從細節開始畫,我用了三個月時間教他如何先確定位置和大小,從框架-成形-細節這樣畫下去。小A其實更有繪畫的直覺,但是注意力不集中,坐不定,就需要不斷地keep him at base,要不斷提醒他不要分心。但是教他如何修改,他能夠聽取別人意見,一下子從圓形都畫不好,進步到可以畫各種小動物了。

在這個過程中,我這個老師也學到很多溝通的方法,如何因材施教。今周開始,我教他們寫生,對着瓜果盤子畫。一開始他們不知道如何下手,但是我耐心教他們如何確定他們的位置和比例,如何一點點修改。我發覺對個性更強的大A,可以採用反問的方式。也就是不直接指出哪裏不好,而是問:你自己覺得像嗎?覺得這個比例合適嗎?於是他搖搖頭,說不像,感覺怪怪的。然後我就說,你覺得哪裏怪?如果盤子畫扁一點會好點麼?然後用筆修改,問他意見,他就說:I get it!自己就知道哪裏需要修改。展示給他看怎麼畫之後,要問:you get what I mean? You are with me?對小A,則不能採用這種方式,而是要強硬一點,說要這樣那樣的,他就默默聽了。要手把手展示給他如何修改,不斷鼓勵他畫得更好了,於是他也會修改了。

怎樣解釋立體、實物和平面的區別?寫生的趣味在於呈現立體感,而立體感的呈現在於陰影。小孩子不怎麼會側着鉛筆來塗陰影,這時候就不拘一格了。我讓他們先觀察陰影的範圍,然後讓他們大膽用鉛筆塗一片區域(他們開始是很小心,怕塗出邊界),然後展示給他們如何修改:用手指,將陰影部分擦開,這樣就不會那麼硬蹦蹦的。小孩子最喜歡用手玩東西,嘻嘻哈哈地奮力用手指擦着。然後我用橡皮將非陰影部分擦掉,明暗一下子出來了,畫面立馬有了立體和生氣。小孩子就明白到底寫生是怎樣一回事了。這時候,再耐心教他們如何完美畫面–陰影有深有淺,形狀可以微微修改,小孩子看到自己的畫很漂亮,就更有信心和興趣畫畫。寫生的教學可以持續到7月頭,到時候就可以教他們畫水彩(水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