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早退休?

今天在豆瓣看到一篇《如何提前35年退休?》,很開心可以看到世界上有跟我一樣致力於提早退休的人。文章裏面說的,基本跟我想的和計算的相似,不同的是那位博主家庭還有孩子。

我是什麼時候開始產生提早退休這個念頭呢?大約是在兩年前吧,當時感到工作很鬱悶,除了工作上遇到小人外,更多的是工作佔據了我太多時間,幾乎沒有私人時間剩餘。稀少的私人時間,我當然想看看書,可是這又令到鍛鍊的時間少之又少。直到我健康崩潰,我才正視了我所面臨的矛盾:工作、愛好、健康。這三者幾乎是非此則彼,互相排斥。

時間如何分配是我最大的生活難題。平均一個月內我只有1-2天是閒暇,怎麼辦?我不能拋棄工作,我所處的行業是經常要加班的。我又要騰很多時間去鍛鍊身體,讀書也不能不讀,不讀會鬱悶。衡量了一翻,我想到了提早退休。可行麼?我開始實踐起來,看能不能達到。我人生的最大主題是探索人如何自由健康的生活,不被工作和物質劫持。

我計算了我的收入,不算高也不至於低收入。而支出呢,相對於別的家庭比較少。我不贊成極度節省來存錢,財富的積累主要是靠投資(資本積累)。但要達到財務自由,首先生活不能奢靡,量入爲出,不必要的支出減少。例如將吃外買改成自己煮食,中午帶飯盒,不但節省,還更健康。減少支出並不等於減低生活質量,事實證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簡約和低消耗的。像我這種普通人家出生的人,不能指望父母,就只能靠自己。而靠自己,則要自律,第一桶金的資本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而不是天掉下來。很多人鄙夷節省,認爲應該都花掉,瀟灑happy,我只能說這是不同的mentality,不同價值觀,不能溝通。

資本積累起來,就要利用這些資本,加上你工資,開始構建能夠爲你日後提供穩定獨立現金流的投資。投資有很多種,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來選擇,但要無時無刻提醒自己,財富積累的目的是什麼。對於我,積累財富,不是爲了錢本身,而是能夠令到我和我家人能夠安穩生活,能夠擺脫勞役一般的工作。中國人有一種對金錢的瘋狂渴望,即使在澳洲的華人也不免如此。跟華人一起,主題基本就是工作、收入、升職、房子、車子、名校、名牌之類的東西。一種想積累更多更多財富的狂熱,會不知不覺感染你,讓你覺得,該買第二套、第三套、更大的房子、要開始投資股票等等。有人除了全職工作外,還開雜貨店,做代購,一直做到70歲的人也不少。要穩健理財而又不被財富劫持,需要理智和淡薄的物慾心。

有關投資的,我嘗試過淘寶店(國內)、股票(國內)、基金(國內)、定期(國外)房地產(國外)、外匯(國外)、創業(國外)。比較成功的是股票(基本賺了留學的生活費)和房地產(兩套房子)。能夠獲得資本增值,除了好運和投資直覺外,我覺得很大程度是頭腦清醒,不被其他人的觀點影響。投資不變成投機,就是需要理智啊。工資慢慢變成資本(capital),那麼十年之後,就能夠擁有資產,這些資產可以變賣,又可以出租產生現金流。那麼到時候,資本加上積蓄,就足夠生活到百年歸老。

在脫離工作後,我就能夠有更多時間可以探索我可以做、真正喜歡的東西,也有足夠的時間去鍛鍊、徒步,也能有大把時間陪伴家人。很多人一不工作就很彷徨,但我不會,因爲我有太多太多的興趣,給我三輩子都做不完。而我又是非常喜歡孤獨的人,能夠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反而感覺更良好。

當然,我的考慮是基於我現在生活的國家和城市,對於國內人們具體適用性可能不高。但主要的原理還是不變的:減少物慾和浪費的生活方式、存儲+理財+投資。有人說中國存不了錢,存了也抵不過通脹。我只想說,最差的情況(萬一社會變動),手上有錢的總比沒有錢的更有生存下去的機會。錢的作用就是如此。

待我真的成功提早退休,再來對比總結一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