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靜止的閱讀

最近基本看不到有書評產出,因爲依然在閱讀那幾本書,還沒有結束。

手上看的有Durant夫婦寫的《Caesar and Christ》,是在上下班時用Kindle閱讀。閱讀速度異常緩慢,大概一天讀1%。一個原因是書巨長,二是冬天人容易困,坐車時間一半時間看書一半時間打瞌睡。我發覺,看巨長的書,一旦心急(特別容易在看了一半後開始心急),就很容易加快速度,然後跳過某些頁,匆匆到達結尾。而這匆忙閱讀的部分,記憶很淺,看了等於沒看。所以,儘管緩慢,我依然用最佳的精神,每天只看一點點,讓自己不心急。也算是在改掉自己火爆性格的修煉吧。

哈代是我最喜歡的英國作家,他的文字如詩,如大自然,真是美!最平淡的故事都能在他筆下變得那麼精彩!我並不是毫無分辨、以爲推崇原著的人,但他的作品一定要看原文,翻譯表達不出他的幽默和一語相關。哈代的英文水平高,閱讀者的英文水平自然也要有一定水平。兩年前已經購買多本原著,打算一本本認真看。但當時英文水平不如現在,比較看不進,心也煩躁,難以慢慢閱讀。我覺得讀者與書也有一種緣分,或者說是Timing。在一個時候遇到這本書,沒有那份心情和相對應的認知和理解,缺乏某些經歷,就難以跟作品產生共鳴,摩擦不出火花。例如《約翰·克利斯朵夫》如果是在現在安逸的環境下看,而不是在艱苦的留學時看,大概也是難以喜歡。同樣,對哈代,我知道其價值,想看,卻在那時候緣分沒到。沒關係,放下,等待,在以後再看,於是產生美麗情願。書跟人一樣,或者書就是人的某種化身。只是書比人好,書安靜地等待你發現它,無怨無愧,不吵不鬧。現在每晚看三四頁,做做標註查查難得單詞,感覺不錯。

看完哈代,睡覺前就翻翻《英國短篇小說選》。好的外國文學選集,現今幾乎沒有,所以要看就要從舊書找。每天也是看幾頁,看到困就睡覺。我發覺我其實已經看過這本書,雖然具體不記得,但是看過終究在腦中留下些印象。閱讀、遺忘、再閱讀,不斷重新發現。這也是一個非常美好的過程。

就這三部書,估計看很久。生活繁忙也無妨,讀書不在多,而是那份心態和閱讀時那平靜的滿足。

3 thoughts on “幾乎靜止的閱讀

  1. 赞。
    我看书也没什么目的性,也不求能从书中得到什么。只是纯粹的喜欢那种阅读的体验。前段时间看一些名著,剧情悲伤,也比较难懂,也体会不到它们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原因,反倒搞的心情都不好了。果断放弃,改看亲推荐的星野道夫,约翰巴勒斯,突然感觉整个人都变好了。。。
    PS:亲14年读书总结里提到的宫本辉,我本人非常喜欢。隐忍克制文笔下,那种生死之间瞬息变化的气息非常吸引我。他写泥河的时候26岁,萤川27岁,在那样的年纪啊。

    • 我看書很注意“搭配”,也就是同一時期看的幾本書,有的比較沉重和冗長,例如一套幾冊的名著、戰爭或是歷史,這是主幹閱讀,是我自己閱讀的重點。但是同時也搭配一些短篇小說集,自然筆記、隨筆、若干詩篇,可以調節精神和情緒。星野道夫和约翰巴勒斯的作品就像春天的味道和一道輕風,將心頭的煩悶驅散。雖然我將之歸爲“輕閱讀”,但是我覺得很值得看,個人也很喜歡。特別是老約翰,寫了很多書,我存在kindle,隔一段時間看看,夠一輩子品嚐了,哈哈。星野道夫的書有不少日文版,可惜我看不懂日文,只能看中譯本,中譯本也只有幾本。宮本輝的作品我很喜歡,可能是對生死很感興趣。而且他的作品對生死的理解,不像三島由紀夫那麼病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