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事之美

爲響應中國“清明時節雨紛紛”,悉尼的復活節也是雨下個不停,直到今天才放晴。

因爲下雨,困在家裏沒什麼特別事幹,而正好媽媽回國了,爸爸過幾天才來悉尼。於是我跟黃貓兩個人,就像兩隻海獅一樣,懶懶地度日。由於習慣五點半起牀,節假日我們頂多也只是懶牀到7點左右。起來後隨便弄點早餐,我就看書,他看電腦,到中午,隨便弄個麪條,再繼續我看書他看電腦。晚上繼續隨便弄弄,然後兩人看劇,到十點多就睡覺。

說來真的沒什麼特別事情,比平時要上班的日子還要平淡。但這種平淡卻讓我們很快樂。沒什麼太大的功利性,沒有假日出行,有大把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用爲家務煮食這類事情花太多時間。突然想到什麼話題,我們就討論一下,例如“人如何渡過一生”、“人如何可以真正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之類空泛卻有趣的話題。

我想,我們倆真是看上去非常boring的一對普通夫婦。基本上,我們可以宅在家裏各做各的,沒什麼活動卻很充實。

今天我生日,想吃頓好的,又懶得煮飯,於是跑去市中心的魚市場(來澳洲7年才去過兩次。。)。火車上人暴多,各路孩子鬼哭神嚎的,來回程都是如此。在市場裏看到人非常多,大部分都是遊客。一瞬間有一種“人類非常貪婪和浪費”的感覺。人們無節制地消耗着海鮮、麪粉、水果。一堆堆的人擠在櫃檯前,一個個人霸着桌子,一個個人捧着一盒盒一盤盤食物穿行着,一大堆垃圾被扔去巨大的垃圾箱。

我們買了東西,走到附近的公園吃。食物很新鮮很好吃,但說實在無論多珍貴多美味的東西,吃多了幸福感也不會特別高。就像金錢一樣,窮的時候很渴望,多了幾十塊也很高興,但到了某個程度,再多的錢都很麻木。有時我覺得,人那麼疲於奔命地去無節制豪吃豪花,不願停息地賺錢,究竟有多少幸福感。像我們平時清茶淡飯的,幾年才吃一次這樣的海鮮,就會覺得好吃;如果天天吃,還會覺得珍貴和難得麼?

吃完後,我們手牽手慢慢散步,經過情人港,經過唐人街,經過無數熟悉的街道,像遊客一樣好奇地左看右看。我們在超市裏買了一堆平時不吃的零食,把它們都拆開,每樣都吃一點,像小孩子一樣評論着哪一個好吃哪一個不好吃。我們在情人港的橋下乘涼,看着水裏有沒有魚經過,看着海鷗高飛,看着那塊巨大的澳洲國旗飛揚。

我跟黃貓說,這個復活節沒幹什麼,卻非常滿足開心。這個生日,我很快樂。

其實快樂是因爲有你在身邊,再熟悉的風景也是新奇的。平淡的生活是多麼的有趣味,無事的閒逛比豪吃豪喝更讓我快樂。

人如何渡過一生?在溫暖的陽光下,我在你身旁,突然知道適用於我們的答案。我們不就在實踐着適合我們性情的生活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