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袋鼠國的善意

第一次來澳洲,一個人拖著60kg+的行李,背上揹著15kg+的揹包,茫茫然下了飛機。在領行李處等我的行李,兩大件行李前後滾出來,我還沒伸出手,旁邊的金髮碧眼就已經將行李從傳送帶拉了下來,放在我行李車上。我連聲說謝謝,感到意外,腦海中閃過一絲懷疑,想到在中國被叮囑的“不要讓陌生人碰包包,以防行李調包,塞進毒品云云”。但粗線條的我很快就將這些中國經驗拋在腦後。這是我第一次感到澳洲人的善意。

之後在澳洲的生活,也接受了很多陌生人的幫助。有一次老媽寄了一大箱衣服和日用品來,我住在A區,但郵包由B區的郵局接收了,我要坐火車去提。當時沒預料郵包那麽大,而我又沒車,是一窮留學生,只能硬著頭皮抱著箱子疾走。到了車站要爬上好長的樓梯,走過天橋,下樓梯去站台。正發愁時,一群中學生看到我,立馬跑來幫我搬去站台。坐火車回到我所在區域的車站,也要走同樣長的樓梯和天橋,但一出站就有一位先生幫助。他問我住哪,有沒有朋友接,我說沒有,家在距離15分鐘路程的地方。於是他就索性幫我搬回家了。這位先生烈日下穿著西裝,滿天大汗,我心里很過意不去。閑談中還知道他妻子是悉大經濟科目教授,是我專業一位老師。最後他鼓勵我好好讀書,祝我好運。接受他人幫助,常常讓我感到世界的奇妙。

我還遇到過不少讓我一生難忘的陌生人從他們身上得到前行的力量。例如一位患胃癌的書店老闆Mike,我第一次去送了一本書給我,之後還送了不少手工藝品和書,以他的故事來鼓勵我克服初來澳洲的困難。還有我現在的鄰居,一對當我們為孫子女的澳洲老夫婦。70多歲的人了,還幫剛入夥的我修窗戶屋頂,配鑰匙,載我去購物等等。現在我們成了沒有代溝的好朋友。

我在出國前,是十分好強和自我的人,認為自己不需要靠別人幫助就可以生存。我不與別人交流交往,反正我不太需要別人。我還天真地以為,一個人要成功,就靠自己雙手即可。

但生活告訴我,人是不可能斷絕與其他人的聯係而存在。人的成功是來自很多很多人的幫助。沒有家人,朋友和陌生人的幫助,我這幾年會感覺艱難。事實上,從第一天踏足澳洲到現在,我都沒有產生異鄉人的疏遠感,澳洲于我,如家鄉,如家。我想之所以有這樣的親切感,是因為很多人對我展現了善意。

我明白一個社會,有善意,也有惡意。人既接受好多惡意和傷害,但卻也接受不少善意,特別是不在預料之內的善意。人若緊緊記住受到的傷害,則會看不見身邊的美景。

上兩週我在船上暈倒,不省人事。船上有乘客是医生,自願來給我搶救,一直等到救護車來才走,不斷安慰我沒事的。船公司的員工奔走著打電話叫救護車,拿水拿毛巾。此事到救護車拉走我時應該完了,與他們無關了。可是今天,也就是兩週後,竟然收到船公司電話,問我情況如何,祝福我早日康復云云。這讓我心裡感動得無言以對。一聲問候,對陌生人的善意,是多麼的微小卻又珍貴。很多人,即使是朋友,也有可能連關心的話也省了,認為你不死就無需緊張了。

一次又一次的善意,于我的作用,比讀十遍聖經的作用還要大。因為這從日常生活提醒人,你可以幫助別人,你可以對別人微笑,你的幸福來自於對人的善意,促使你去不作惡而去行善。

跟爸爸視頻,忍不住抱怨收入被征了很多稅云云。爸說,你也要回報社會啊,想想這些錢對國家和其他需要救助的人,要感恩啊!對啊,要感恩,沒有感恩的心,人終究心裡冷冰冰的,常會感覺不如意。

謝謝幫助過我的人,謝謝好心的陌生人。希望我能盡力幫助別人,將他人善意的光芒傳播給更多的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