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不理解

三島由紀夫和陀老是兩位我覺得很難理解的作家。他們的文字如同熱帶雨林中的藤蔓一樣錯綜複雜,但又不是亂糟糟的。在這種負責中,有一種震懾人的美感。

很難去理解這些作品,也很難去揣度作者到底在想什麽。今天看三島和川端的信,突然想到,這些作者,可不是為了被人理解才寫下這些文字。在信中,與其說是讓對方明白自己說什麽,要傳遞什麼,倒不如說是寫信人在自言自語。

我很佩服他們的勇氣,佩服他們敢於寫下自己內心也在不斷探索而沒有定案的東西。作家必須有一種衝動,是渴望去表達在自己腦子盤旋已久的東西。這種衝動某種程度上跟性衝動一樣,不發洩出來不行。所以作家不是為了被讀著理解才寫作,不是為了某些特定觀眾而寫。他寫,是因為他不得不寫,就那麽簡單。

寫作的人,太多考慮別人看法,太介意觀眾能不能正確理解自己,就很容易走下坡路。

做人也一樣,需要保持一點自我和孤獨。以前戀愛總是傷心,覺得對方不理解自己,難以溝通。歷練多了,就知道,人自己也未必能理解自己,何況是別人?要對方理解你,其實是很無理的要求。理解不理解,不是我們存在這世界的原因。

不求被人理解,但求自己過得快活,按照自己心意做人,於是輕松了很多。家人不理解?沒關係,這不影響我對他們的愛和我對他們的愛。同事不理解?管他的,下了班就拜拜。朋友不理解?大家的經歷和想法不同,不去爭論,笑一笑,欣賞對方跟自己的不同,但自己也為之難過。網絡上的人不理解?更加沒關係,又不能咬我。

我一直在思考自由是什麼。自由除了在現實生活的意義外,我覺得更多的是無形的精神世界。打破一些無謂的自我憐憫和限制,精神世界會變得很廣闊,那種快樂無法形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