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censorship下的喃喃自语

我很早就开始写博客,当时还没有感觉网络有什么审查或限制。

大概到2009年左右,blogbus骤然停顿,进行大规模的审查,之后发表文章频繁出现敏感词提示。我还记得有一篇写饮食的,竟然说敏感,排查很久以后才发现,敏感的是“鸡”字,顿时Speechless。但那时候我很天真,以为这只是一时的冲击,是针对blogbus的个别现象。于是将写博客的地方移到豆瓣,开始在豆瓣写日志。

如此过了若干年,也没有感到有什么问题。但是某一次不知道写了什么,日志莫名地被移走。之后也陆续出现书评被删除的现象。又因为阅读的书名涉及一些我国丑陋的历史,连书目都不能建立,也就是说,在豆瓣“查无此书”。这时候我也不是特别愤怒,偶然几篇没了就没了。父母也说,这些敏感的你就不要写,不要惹麻烦。也的确是,写了一些不中人听的话,我也被人骂过不少次,也曾因为不被人理解而难过。

后来随意跟黄猫(当时还是朋友)说起,如何才能有属于自己写东西的地方,不被审查或无端删除?助人为乐的黄猫哥哥就帮我建了这个独立博客,还是他老人家自己掏钱给域名付费。但独立博客建立了以后,我却很少用。因为在豆瓣写文章久了,有了一些互相交流的朋友,说离开还是不舍。而且有一段时间,博客被伊斯兰黑客攻击,down了很久,就只能在豆瓣写着,直到独立博客恢复。

渐渐地,我发觉,豆瓣已经不是我一开始清净写字的地方了。别提日志没有分类的不便、频繁的提醒,更多的是感觉隐约的“言论不自由”。自由是什么?说真的,我无法给出一个定义,但是我感觉很不舒服。新主席上台,民间传说这个新领导是好领导,打击贪污、推进人民福利、国际合作等等。我当然希望中国有一个明君,但是同时我也感觉很奇怪:如果这是一个好领导,真的得民心,为什么要加大对言论自由的限制?不知道别人感受是怎样,即使我在海外,也感到网络审查是比以前严重了很多,不时听到的一些新闻也令人不安。

翻翻我在豆瓣的日志,很多我都不满意。除了无益的吐槽外,还不是吃喝玩乐的文章?再看看如今火热的豆瓣文章,也是与吃喝玩乐+图片为主。我不反对吃喝玩乐,但另一个角度看,只有吃喝玩乐这些文章,才是对国家安全的,无论如何也不会涉及政治。因为敏感的不能发布,人间接地被引导到只能写些自个乐的文章,又该是怎样的光景?这类似于罗马帝国建立斗兽场和浴场等娱乐设施和狂欢节,让人们陶醉在享受和玩乐中,就自然没心思想别的。

我不喜欢谈政治谈新闻,但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思考和表达的空间。人有某种权利而不去行使,跟一开始就没有这种权利,是两码事。西方国家有言论自由,但很多人不去行使这种自由,跟某些国家一开始就被censorship搞到言论不自由,是不同的。

中国现在的文化氛围跟台湾初期很像。那时候台湾国民党对言论控制很厉害,对艺术文学作品的限制也多,所以看当时的文化产物,都是比较粗糙和无聊,连像样的电视电影都没有。而如今台湾走出政治垄断,文艺文学也随之成长开花,有越来越多的好作品和创作。人们喜欢拿大陆跟台湾比,认为台湾的文艺就是比中国好,连书店也比国内的要好,也是因为台湾走在我们前头。

意识到言论审查,将会在未来越来越严重,我咬了咬牙,放弃了在豆瓣积累的东西,将写作地方重新移到独立博客。虽然不会将豆瓣的东西一律删除,但也不会在乎了。书评影评,有了还是会在豆瓣发布,但删了就删了。个人难以与巨大的体制论理,就只能避开罗。

跟爸爸视频,爸爸说,你写东西勤快罗,有一些文章“还可以”。我想,文章还可以,是除了长期积累,还有就是精神上“被限制”的担忧消失了的缘故。某个时刻开始,我已经立下决心,不为外界的东西去影响自己的表达,包括无形的审查和别人的看法。我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我思考,我倾听自己的内心,然后我写作,毫无顾虑地写作,不为出版而写作,不被限制,没有边界。

One thought on “疯狂censorship下的喃喃自语

  1. +1 新人上台就觉得他人面兽心。不过审查越来越严也只是一段时期内的吧,相信只是发展的特定阶段,未来一定会好起来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