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读书总结

2014年一共读了多少本书?一共大约有100本。

较前几年,读书的量差不多,但质却提高了。2014上半年处在读书饥渴状态,一根筋读了不少,然后慢慢减速,比较有选择地阅读。一个兴趣点,很自然地过度到另一个兴趣点,读书犹如海浪一样,一波接着一波,从不间断。

笼统回忆一下比较集中的阅读:

1,Elizabeth Cleghorn Gaskell。从2013年就开始看她的书,一直看到2014年头。作者比较有名的作品是《北与南》(North and South),还有《妻子与女儿》(Wives and Daughters),因为被改编成电视剧。凡是作品能够登上屏幕,知名度一下子爆升。看视讯类的人,比爱阅读的人多啊。而且看电视电影多容易,看书却要很有耐心。特别是像Gaskell这样文风平淡得如每天起居生活的作者,实在不讨好。但我却被这种简简单单的文字吸引,一连看了她几部作品:除了前面两部作品外,还看了Cranford,Mary Barton,Sylvia’s Lovers,一半的Curious,if true。其中我最喜欢的是Crandord,非常幽默,对老太太们的描写很透彻,让人对这些古董一样的老人家心生怜爱。

2,不知为何会知道星野道夫这个人。他的书我能找到的都找来看了,他的文字让我对阿拉斯加产生神往之情,使我更想拥抱大自然。可以看得出,星野真是一个爱自然、爱生命,对万物认真恭敬的人。他写阿拉斯加的冰川、森林、熊、飞鸟、北极光,他也写在阿拉斯加土地上生活的人、探索者和冒险家,写那么默默无闻为大地为人类贡献微光的人。后来查作者资料,才知道他就是那位在生命最后一刻还坚持拍摄熊的摄影师。他死了,但是我觉得这才是他希望的死亡方式。在那片他热爱的土地上,在熊的愤怒下,他跟大自然融为一体了。除了对他文字的热爱,我还心生敬佩和尊敬。

3,对日本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找了不少日本作品来看。其中我觉得不错的有曾野绫子的《曾野绫子小说选》,《女人》,《爱的破灭》;井伏鳟二的《井伏鳟二小说选》和《黑雨》;叶酱推荐而我十分喜爱的向田邦子的《回忆,扑克牌》,《隔壁女子》和《向田邦子的情书》;山本有三的《女人的一生》;宫本辉的《幻之光》;角田光代的《第八日的蝉》。三岛由纪夫的作品好不容易看完了几部,但是很不喜欢。不是作品不好,而是作品跟读者我没有共鸣。无法欣赏那种颓废美,觉得读得痛苦又恐怖。芥川龙之介是我的真爱啊!我太太太喜欢他的文字了!他的全集,一篇篇看来,有滋有味的。夏目漱石则让我感觉很复杂,我并不是喜欢他每一部作品,例如《三四郎》我就很不喜欢,但是《我是猫》、《心》、《路边草》和《哥儿》却很不错。依然无法喜欢村上春树,摊手。

4,阅读了大量John Burroughs的作品。热爱自然,自然历史实在百看不厌。Old John谈鸟,反复谈,但说的一点都不罗嗦重复,每一篇都让我看得很有滋味。他谈花、草、树木、打猎、采野蜂蜜,我跟着他的文字搜索和学习了好多自然知识。他是普通人追求大世界的典范,他不刻意表现哲学,但却是真哲学。他早期模仿爱默生的文风,但是放弃了。他对自然的热爱形成了他的文风,他放弃模仿,开始写他觉得有意思的自然景象和点滴,渐渐写出了他的真我。浓厚的兴趣,能够带领人到创作的正道上,写出属于自己的文字。

5,《第三帝国的兴亡》开启了我对战争历史的兴趣。看完此书后,又看了其他不少关于二战的书籍,例如丘吉尔的《二战全史》,目前看完第一册,还在缓慢阅读第二册,一共有六册,加油吧!对二战的迷恋,大概是渴望了解人类的疯狂和互相残杀。由此反观我国之历史,多角度思考。

6,其他:单部阅读中,我觉得不错的还有《穷人,富人》,《在流放地》,木心的《文学回忆录》,《一个人的Bible》。

不少阅读还在进行中,例如莎士比亚的作品和圣经(看完了创世纪、出埃及记和马太福音)。今后的阅读,还是集中在经典的阅读上,但也同时”兼收”风格各异的作品。

依然是想多读书。读书是生命的乐趣哦!

 

4 thoughts on “2014读书总结

  1. 最近才看到你的blog,有点被吸引住了。。。能否将你读过的认为好的书整理为一篇帖子,推荐给大家啊。

  2. 我在豆瓣也会看你的书评和对书籍的评分。已经看了一些你觉得不错的书了。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