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提醒

平安夜的前一天,隔壁邻居一个8岁孩子突然死亡,新闻也有报道。死亡是因为孩子在一个教堂工地玩耍,在水泥板上滑到,水泥板不知为何掉在他头上,就这样昏迷不醒,直升飞机来救援,可是送到医院已经证实死亡。这个孩子前年还跟我们打过乒乓球呢,就这样突然没了,我们心里都很震惊很恐怖。

小时候,根本不知道死亡是什么一回事,只会关心当下的喜怒哀乐。第一次直面死亡,是奶奶的过世,第一次,我知道原来人接近死亡,身体会更加沉重,没有了灵魂,人的身子变得比巨石还要重。那时候给我的冲击很大,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自己给予婆婆的关怀是那么少,我甚至不了解她。待我想了解她,给她爱的时候,她却离开了我。自此之后,我突然“懂事”了,我不再跟爸妈对着干,我决定无论我多么不高兴,我还是要温柔对待他们,爱他们。死亡让我懂得爱和给予,让我学会理解和耐心。

随着年纪渐大,目睹的、听闻的死亡就更多。身边的人,间接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各种死亡。每一次死亡都是一种冲击,我还没学会对死亡麻木。死亡给我的冲击,不单单是对自身生命有限的反思,更多的是让我认识到人类–整个人类的渺小和可怜。让我难受的,不是想到自己将来会死,而是想到身边的人会死。

人很容易被当下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弄得气冲冲,也容易为了当下的利益而苦心钻研。我不是一个脾气好的人,但是渐渐我的脾气也不那么坏,心境也渐渐宽达。每一次生气、忧虑或不如意,我就会想想生命的长度,想到自己人生就那么短,何苦要生气要那么执着倔强呢?有人对我不好,不理解我,甚至害我,想想对方也很可怜,为了那么一点事情就苦心计算,而不知道人生是风云幻变、生死无常,于是生气就变得不生气,反而有种怜悯和同情,笑两下就算了。

我有点明白,为何耶稣怜悯世人。他站的高度不一样啊,他看到人生的短暂,人的可怜,于是怜悯,用自己的肉身去偿还人类的债。我这样的常人,无法做到这样的高度,遇到困难犯事也很难心平似水。但是死亡提醒我,任何情绪波动,一天就够了,睡完觉,就忘掉不如意,继续走下去。

任何一次死亡,都是一种提醒。宽容–宽容对待自己,也宽容对待他人。

4 thoughts on “死亡的提醒

  1. 当我也经历了一些亲人离世,长大后,我对死亡的看法也越来越豁达,所以一直以宫崎骏的那句对白来指导自己:“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2. 最近在看一本书是关于死亡的,我在想一个法医天天看到死亡是怎样的态度,他用他严肃和认真的态度去对待躺在他前面的尸体。然后用他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了,好好珍惜才是对的,千万不要得过且过。

    • 是啊,所以我觉得那些对自己好的,就十倍回报他们,珍惜他们。对自己不好的,心里也尽量不怀恨就是了,反正到死亡终点,大家都平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