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儿 by 夏目漱石

《哥儿》看得很过瘾。故事依然简单,但看得很有滋味。与温吞型的其他作品比较,《哥儿》就像大泼墨,爱与恨无遮掩,坦荡荡地骂着很过瘾。

先不说什么“此篇是日本国人必看读物”、“影响了几辈子的日本人”、“等同于鲁迅”之类高大评价,我觉得《哥儿》是一个做人处事的横截面。

人性很复杂,但我觉得基本可以分为诚实和不诚实之人。诚实的人,会遵循自己内心做人,有一套自己的行为准则,做坏事和错事不会不认,不会为了利益而降低自己标准;另一种人,内心是个弹簧,会随着利益和外界环境而作恶或行善。很少人是绝对恶,无论什么环境都坚持作恶。人具善恶,区别就是在环境变化下,作恶的倾向是高还是低。

以下扯得很远,因为读的时候常常想到自身。

自从工作之后,接触的人多了,经历丰富了,我才知道,待人处事才是最为复杂的事情,比读二十年书或埋在书堆中要难得多。

几乎每一份工作,我都遭遇小人,而且每次都是因为妒忌而引起。工作能力一般、甚至弱的人,害怕比下去,于是需要用手段来让别人不好过,造谣生事,挑拨离间,暗里做手脚,无所不用。面对这些小人,该怎么办?老是被人欺负也不是个底啊。但报复吗,用别人对付自己的手段来回敬别人吗?这不等于自己也变成对方那样的小人吗?

我一度非常焦虑和迷茫。一方面我不想被人害,但另一方面我又不想害人。就像《哥儿》里面的主人公一样,虽然明知道以牙还牙,能够惩治对方,但是自己决不愿意沦落到那种地步。非常苦闷,就如同主人公不能去吃丸子和荞麦面,连个觉都睡不安稳的苦闷。

怎么办?

怎么办?

就是一直以来的疑问。

不少人遭受人际上或处世上的挫折,很容易遁入某种宗教寻求力量。但我始终没有在宗教中寻求庇护,我相信只要自身端正,还是能够对抗黑暗。而且大不了就走。如果雇主不信任自己,没有是非判断能力,纵容小人,那么这个地方也不干净,不宜久留。所以我能够理解书中主人公最后的离开。不是示弱,不是逃避,而是保存自身的清白。因为在那个上下皆黑的地方,人不一起变黑,就只能如青南瓜君一样被一再欺负,直到被逼走。

但如果离开,不正中小人的诡计么?离开,小人欢庆升腾呢!这就是为什么主人公不一开始离开的缘故。最后离开,我觉得导火线是青南瓜君的遭遇。一个好好的人,被人害得如此,他人的遭遇,折射到自己的未来。看到主人公跟豪猪将招妓的红衬衫和二流子狠狠打一顿,心里真痛快!这种离开,雄纠纠气昂昂!

永远记住:小人有很多弱点,因为人品欠佳,所以行位不端,稍加留意,可以成为反攻的工具。

我不认同耶稣那种“别人打你左脸,你给右脸让人打”的话。我觉得人要擦亮眼睛:爱你的人,对你好的人,你要加倍回报;但害你之人,根本不需要可怜和原谅,正眼也不要望他们。跟小人无法沟通,小人也不会成为君子,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自食其果,不然害人更多。

不过,这些都是次要,最重要的是:人在黑暗的社会环境下,能不能不变坏,能不能不同流合污?

我可以肯定地说:可以!

但是要保存自身的清白,人的欲望不能太强。如果一个更高的职位,你要获取的话,必须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那么就不要。心底里要有安于清贫,不屈不饶的意志。不是说好人必定贫穷,我是说要有能够接受清贫的准备,那么谁害你,你都不会掉到无底深渊。从主人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保持清白的人,性格里有什么因素可以让他如此。然后再对比一下自身,看看自己是不是同一类人。

刚出来工作的人,读此书大有裨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