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惧

IMG_4855
Royal Randwick 赛马场

我不是一个外向和善于言辞的人,所以我很不喜欢交际。

自从工作后,我的社交恐惧已经大大减少,也能自如跟认识和不认识的人说话。但是从心底里,或者如果能够让我选择的话,我宁愿远离人群。谈话,各种small talk,各种幽默风趣,各种谈笑风生应对自如,其实都是生计需要不得不这样。

每年公司的圣诞节派对,是使我社交恐惧爆发的一天。这一天,要么是在酒吧,要么在游艇,要么像今年在赛马场。同事们打扮一番,然后云集在一处谈天说笑,喝酒吃东西。其实主要是喝酒和各种small talk。我不喜欢在这种场合喝酒,也不喜欢各种流于表面的谈话。我喜欢的是,知心的人,一两个,静静坐着或散散步,悠然聊聊天。或者索性独处,口也不用张开。

在这种场合,我除了难受、不自在,就没有其他感觉。我笑,但不是真正发自内心的笑。我说话,并不是我要说的话。有时觉得,长大了,谋生了,多多少少,不得不用这种应对。但实际上,我不喜欢,并渴望有一天不用再参加这些场合。这些看上去人人华丽无比,闪闪发光,但实际浪费时间的聚会。

看电影里面,类似的疯狂喝酒,纸醉金迷,实在没有办法感染那种狂热,也不能体会那种狂喜。

因为我不是酒神的信徒啊。

 

2 thoughts on “社交恐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