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成长,永不长大

我对自己渐渐长大,向所谓中年的阶段迈进并不恐慌。但是我总是恨时间太少,想做的事情太多,而当下自己渺小无为。

兴趣太多,时间太少,永远是一个不可解的矛盾。我也深知道,我所努力“购买”日后的清闲日子,固然可以做更多事情,但也不能完全满足自己的愿望。

要沉下心,要慢慢来,要静,要相信时间的奇迹。

我的急性子慢慢磨得没那么急,而学习和阅读的速度,也渐渐减慢。减慢,并不是刻意的,而是根据实际生活而渐渐形成。就拿阅读来说,我一年精看的就是几本书,例如莎士比亚、圣经、丘吉尔和John Burroughs是这一年的读书计划,缓慢地进行,慢到一天就读那么一页或两三页。画画也是,今天一笔,下周一笔。这个速度,真是堪比蜗牛爬树。

在网络或现实中都能看到不少牛人,各种各样的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很羡慕,很喜欢听别人讲自己的故事,但我从不嫉妒,而会暗暗鞭策自己。同时,我清楚明白自己的能力、脾性和目标,我坚决地慢行到我的目标。在慢走过程中,不同人的经历,丰富了我的生活,毕竟人只能过一种生活,但可以看到不同种生活,就赚了好多好多自己本不会有的阅历和感受。

每天都吸收新东西,哪怕是非常非常微小的积累,也能够让一天快乐起来。最可怕的是停滞不前,不愿动脑子和手脚,懒。

不,我不觉得自己长大了。我觉得我每天都在成长,一直成长到我死的那天为止。

如果我是一棵树,长啊长,多年后我也许会成为一棵大树。路人会在我的树荫底下歇凉,也许还有些人会拍拍结实粗壮的树干说–

“这真是一棵好树啊。”

One thought on “还在成长,永不长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