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小结10月

10月头开始下定决心锻炼。一开始是每天(一到五)下班后,从火车站跑回家,花十五分钟。每晚(一到日)散步半小时到40分钟,然后做一系列伸拉和瑜伽运动,外加20下仰卧起坐和10下俯卧撑。

吸收以往半途而废的教训,我觉得一开始应该量少、简单但要坚持。

这样做了大概两周,感觉好了一点,没有那种死累死累的疲劳感。于是这个周末开始增加长时间一点的有氧运动。周六早上竞走,下午打了一小时乒乓球。周日(今天)加入妈妈和邻居阿姨的跑步军团,跑了半小时+竞走半小时。

看着坚持锻炼的邻居阿姨,迈着轻盈的脚步,像小鸟一样弹跳着向前跑,看上去好像一点都不用力,却将我远远抛离了。我心里好羡慕,但也知道这是人家跑步跑了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成果。阿姨现在一天不跑就不爽,每次至少跑一小时才算过了瘾,64岁还在跑马拉松。

坚持锻炼和不锻炼的人,在50岁前似乎分别不大,但看看周围的老人(我住的地区好多老人家),锻炼和不锻炼的分别非常明显。首先在体型上,锻炼的人都非常精瘦,几乎没有赘肉,更加没有什么肚腩,看上去精神、显得年轻。在行动上,不锻炼的人腿脚很容易出问题,不少人都要用拐杖或辅助椅来缓慢走路;而锻炼的人,不是说绝对没有病痛,但相对会少很多,走路也非常快和有力,更多活力。

看到如此,我心里想,我可不想老年病恹恹的,走也走不动。也不是说怕死,想活久点,而是想活着的日子里,质量好一点。人健康、有活力,是对自己和社会负责啊,而健康,才是生活的根本。于是痛下决心,慢慢培养自己锻炼的习惯,让自己身体适应运动,各种运动。

按照平时15分钟跑步+周末长跑+每天伸拉和无氧有氧运动+lots of walking结合,先做一两个月,然后逐步增加。时常总结,自我监督。而同时减少在网上hang out浏览的时间,将有限的时间投放在有益身心的事情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