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的人

我有一个要好的朋友,她跟我一样,总有些“不切实际”的想法。

我说四十岁暂停工作,看看有什么更加积极的工作,例如志愿者服务、救护动物或大自然、回馈社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

而她想买了大房子后,车库改成图书室,入大量二手书,那么附近的华人可以以低价租借中文书籍看。我们发觉这里的图书馆中文资源非常有限,书店可以买的书很少,而不少人(特别是老人家)是不会或不爱电子读物,于是生活相对无聊。

我们都没有取笑对方,虽然深知道这都是自己掏钱出力的事情。

不少人认为,人出国了就等于丢下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不管,认为出国只是自身的保存,而不为改善祖国而出力。而碰巧出国的人并不怎么热爱自己的国家,就更容易被人非难。说中国不好就会被人骂,一点中西比较又被人骂。留在中国的人认为走出去的人都是靠着父母的资源,都是自私自利;而反过来,有没有承认过出走的选择,出走的积极意义?出国不是占尽便宜,大部分人都舍弃很多,在外国加倍辛苦地奋斗。而这些,在一些人看来,似乎是自找苦吃,自作自受。每个人经历不同,立场不同,追求不同,根本不能被别人完全理解。如果说出国的人不理解不出国的人,那么不出国的人也同样不理解出国的人

我想,人如果不能够非常爱国,至少应该诚实表达自己的感受。爱又好,不爱又好,至少不粉饰和美化自己,不站在道德高地。我的言论,不论怎样被人误解或厌恶,都是我的言论。黄猫说,不需要争论,不需要回应,理解的总会理解,不理解的说也不理解。语言是最容易产生误会和矛盾的交流。

我始终是立足于现实而不是梦境。而我从来没有否认自己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世界存在国界、民族,这些分别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没有消失,也不是希望它消失就能消失。但是就我自己,和我身边的人来说,我们都在不同程度地回馈社会,特别是对自己的同胞。行动是最有力的,这些行动也是增加人与人之间善意的一种方式。

就大部分人来说,只有自己生活,自己家庭过得好,才有动力或资源去格外做更多的事情。从我自己体验和观察所得,在相对安稳平和的大环境下,人的善意更加容易被激发,反之可推。

我依然不会“收敛”自己的话语,不管别人怎么看。而我依然会在行动上出力,不再浪费时间在争论上。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立足,自己的内心。

 

4 thoughts on “走出去的人

  1. 一直关注你的豆瓣和博客,很赞同你的观点,很欣赏你的生活态度。让我看到不一样的生活以及它是可以实现,谢谢你。(被周围人要有理想积极奋斗的压迫搞得好烦,阅读工作写作思考,为什么我就不能这样生活呢。和他们讲完他们也不是很理解)

    最近偶尔会再翻木心的文学回忆录,其中一段话放在这里也许是合适的——把死与不死全替换为国内国外。

    第三十五讲:我说过以死殉道易,以不死殉道难…然而以死殉道者看不起不死者,不死者又看不起死者,两者都没有得道。真的以死而殉道,一定会理解尊重那不死而殉道者;真得道而不死者,也一定理解死而得道者。

    • 嗯嗯,木心说的我也觉得很适合。互相理解并不容易,有时无意说的,别人会以为是炫耀或者瞧不起别人,又或者会认为是恶意。如果完全的理解是可能的,世界就没有残杀、没有国界,没有民族骄傲,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伤害了。所以,人只能做到清楚自己内心,其余都是浮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