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喜欢读书?

若干年前我的一个前男朋友对我喜欢看书的行为大发牢骚。他说看书有什么用呢?书上说的我都知道,也会在现实生活中经历。

喜欢看书的人跟不喜欢看书的人是无法相互理解的。

如果说看书有没有用,我觉得也不能说非常有用。我工作所得到的技能和知识的确不是从书上得来,而且我觉得实际工作一年比看书一辈子有用(谋生上)。看书很少会带来实际的效益。

既然读书没什么用,为什么还要看?我想人类有一种难以解释的好奇心,总想了解更多,阅读就是其中一个途径。书籍是表达的一种方式,可能阅读也是人与人交流的一种方式,只不过是读者跟作者,通过文字的形式,超越时间和空间进行交流。

就我个人而言,读书从来都不是勉强的,而是自发的一种渴望。读书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无法分割。很奇怪的是,我在学校并不是一个勤奋的学生,我的特长是在课堂打瞌睡和偷偷看抽屉里的闲书。高考前我还发展到逃课和装病(冒充家长签病假条)不上课的程度。上了大学,甚至留学,也不能说我十分爱好上课读书做功课。这样一个不勤奋的学生,却非常喜欢看书,阅读从来没有间断过。可见成绩好不好,跟是不是真的喜欢看书阅读,可以说没什么关系。

我庆幸父母没有强迫我非要成绩突出,能够让我自由看书!如今工作稳定,每天都能安排一定的阅读,有规律地阅读。我花很多时间整理阅读的笔记,先是在树上涂画一翻,然后用本子记录,最后摘取一些在博客记录,附上线下无法做到的图片解释。通过三番四次的整理,看完一本书后我基本会记住大半。

我非常非常喜欢每天读一点,每天都有一些积累的过程。无论是读书啊,学英语啊还是画画,这种小小的,不间断的积累让我很充实,身心愉快,对每一天充满期待。

我依然无法准确解释为什么喜欢读书,这个问题太复杂,让哲学家研究去吧!

2 thoughts on “为什么喜欢读书?

  1. 我也很喜欢读书,虽然也总是被人质疑读书有什么用,有时间学学英语专业知识出国啊,怎么这么不思进取。但读书,安静的读书、思考,让每天的生活都不一样了,像是小确幸吧。
    另外,还能在网上看到有小黄兔这样的人,远离无聊的是非,每天工作、读书、画画,记录自己的思考,让我很温暖。

  2. 我特别赞同这个观点,读书不一定是要“用”,有时候更多是一种“交流”,与作者的交流。工作也一样,我虽然也有分所谓工作和生活,但实际中更多的是把“工作”放在生活中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工作不一定只是为了“赚钱养活自己”,同样的也是另一种方式的生活而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