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地重游·花草之爱

在买这间房子前,我曾在Banksia区住了一年。这个地区不错,但房子太糟糕,难以忍受同住的各种人,使我当时的心情很沉重。今天带表弟和妈妈,旧地重游一下,发觉这片地区是多么的漂亮,令人留恋。

每一条街道我都走过几百遍,每一个角落都那么熟悉,一草一木都存在我记忆中。我心底的一些东西被重新翻了出来,我目及的所有事物都似乎有生命似的,连街口的KFC气味都特别好闻。以前觉得留在租的房间里苦闷,隔壁陈夫妇天天招朋唤友,吵闹到深夜,另一对印尼房客房间一股臭味,而且早晨五点开始播一些印尼话的歌曲,一个湖北男生常常偷我食物。一切都不如意,烦。于是我长久地在一条条街道走着跑着看着。还有那一片湿地,每周我都去看看,我记得,每周都有不同的色彩,四季,乃至每一天的变化,都在这片湿地暴露无遗。

日子是苦闷的,但是有色彩的自然却让我觉得生命是多么的丰富和可期待。重新踏在这篇人烟稀少的湿地上,犹如重新见到一个旧友一样激动,却无法用言语去诉情。两旁的矮树被砍了一些,一些疯长的草被除去,湿地里的湖水似乎满溢了,一个湖分成一大一小的两个水洼。因为是冬天,并不是色彩最丰富的季节,可看的花不多。但是金合欢开始开放,金黄一片,油菜花也开始长嫩芽,星星点点一些黄色小花。还有clover(苜蓿花),有黄色和紫色和粉色,夹杂着深紫色的野豌豆花。野茴香开始冒嫩芽,到了春末夏初,就会白色黄色一大片,届时是湿地的盛宴,蜜蜂的party。我恨不得让妈妈和表弟看到我曾看到的湿地四季。

说到野地和野花,不由得想到之前(和现在)在豆瓣上关于摘野花的争吵。吵来吵去真没意思,且不说花草本身并不感知,连人看到也觉得无聊。中国存在乱摘花的现象,除了人的行为习惯和素质外,难道不就是因为野地太少,花草树木太少的缘故吗?像在澳洲,每一个区都有一大片野地,花草树木比人多,野花就在家门外,谁会狂摘野花呢?而且在中国,人与人之间普遍存在恶意,不包容、不理解,那怎么指望人会善待自然呢?看看网上的人骂着骂着就问候别人父母,粗鄙不堪,真不觉得会有多么真心去爱护自然。

而且有那么多时间互骂、站在道德高地去指责别人,倒不如真真实实做些实事。并不是画画花草、拍拍花草就算爱自然的。与其责怪野外太多垃圾,不如有空登山时带着袋子去义务捡捡垃圾,帮忙清理一些恶性蔓延的草木,或者作一些自然生物研究。

多做实事,少批评,这是我近几年的感悟。以前我也会对野外乱扔垃圾皱眉头,心想怎么那些人那么没素质云云。而我看到黄猫,叹一口气,随即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如果没有垃圾桶就一直拿着,直到找到垃圾桶为止。久而久之,我也受感染,见到垃圾也会捡起来。这些实事,不是大声张扬,而是默默从自身做起。爱花草跟爱人,爱这世界所有事物无异。

逛完湿地,兑现承诺,带我的吃货表弟去Banksia Bakery 吃黎巴嫩pizza。普通Pizza吃得多没意思,所以让表弟试一下其他的pizza。其中最便宜的一个Half cheese half zaatar的pizza才$4,却是最好吃的。其他的例如banksia special或Spanish cheese之类的都很奇葩,加了酸洋葱,酸得不能下咽。但cheese类的pizza和pie却是真真的好吃啊!cheese分量足,而且面饼很香!我住在这里一年都没有吃过,是同事偶然买来才知道那里有一家那么受欢迎的店。

IMG_3554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