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

水彩的学习略有困难,时间是一个问题,功夫不够是另一个问题。

回顾自己的画画经历,似乎是进一步退两步。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懂得画画呢?似乎是很小的时候,拿起笔就很自然地画起来,也没有去专门学习过,只觉得画画很好玩,狮子啊,小房子啊,树木花朵,都很好玩,很美丽。

后来我无意中找到妈妈一本笔记本,上面是妈妈年轻时画的画。我问的妈妈,是哪里学的?妈妈说,是自己瞎画的,农村哪有人教?后来想,虽然说出来难为情,但也许画画是需要有一点天分。无师自通,我的画画天分,就是从妈妈那里来的吧。

可遗憾的是,家人并不鼓励我画画,认为不务正业,浪费时间。加上学画画有什么实际利益呢?大人们认为艺术家都是死后才出名的,死前却很潦倒。我知道,家人希望我过上好的生活,并不希望我为了追求艺术而受饿受苦。我的画画,父母虽不严厉阻止,但也不鼓励。为了不招致唠叨,大部分都是偷偷摸摸进行的,要么在教科书上画画,要么在作业本写藏一张纸偷偷画着。

画画的目的是什么,小时候我根本不会去想,我只觉得画画很开心。随着学业加重,大约在升了高中以后,我就没有再画画,偶然画几笔,也只是穷极无聊用铅笔画的简笔画。我的绘画工具和器材也只限于铅笔、蜡笔、墨水和水粉。

再次捡起画画,是在今年四月之后。对于画画这件事情,我是一直想捡起来,但却总是因为生活繁忙而没有开始。看到妈妈五十多岁,捡起画笔,延续她二十多岁乍然而止的爱好,我心里就很激动,一股暖流从我心中涌起。如果是真正喜欢的事情,到老也不算迟。假如环境让我在年轻时不得不放弃,那么现在,我有能力重新开始。再也不能有借口说,是环境等等令到我有了遗憾。

在我独立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慢慢地将生活的主动性掌握在手中。慢慢地,我一样一样捡起我搁置的东西,开始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暗暗努力着。家人再也不能对我做的事情进行左右,自由的感觉很好。所以我很高兴自己有赚钱的能力,只有经济条件不受制于人,人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自由。也许有人会认为我这种观念不正确,但是在现实中,我就是这样得到我想要的生活。

重新开始画画,战战兢兢,特别是看到那么多人,画的画都那么好,心中油然觉得自己的不足。学习水彩并不顺利,我从来没接触过这种透明水彩画法,水要多少,颜色怎么叠加,完全没有头绪,只是这样靠着直觉来画。某段时间觉得很沮丧,有时看到进展,又很受鼓舞。我知道,经过长年累月的练习,总会有提高的。但同时我也知道,自己的不足和长处。我的不足,是在于素材积累不够,练习不够。但同时我也知道自己只要画一次,东西的形态我就能掌握,就如同阅读时作了笔记,我就不会容易忘掉一样。同样,绘画的积累,也有助于记忆,到时候创作起来就比较得心应手。另外就是,我觉得自己素描和速写的基础比较好,可以以此作为练习的第一步。

所以我调整了一下自己的绘画计划。先不急着学习水彩,而是先画好速写、素描等黑白画。先将颜色的问题放在一边,学习物体的形态,并运用线条去构造层次和明暗。画着画着,感觉就来了,心想黑白也很神奇,可以有纯粹的感觉,就如同黑白相片一样。最开始我需要用铅笔起草,慢慢就可以不用起草,直接画上。速写的速度也由一小时,渐渐缩短到十几分钟。对笔的控制也不那么拘谨,而是放开来涂画,有rough的感觉也不怕。

我记得澳洲土著人说过,重要的是作画的过程而不是结果。时时提醒这个过程的重要,我可以抛开一些没必要的谨慎,放开手来尝试。也不要受到绘画器材的限制,并不一定要画水彩、水粉或什么画,只要能够创造出我想要的效果,一切均可运用,加点创意!

能够做自己爱做的事情,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啊。一步一步来,我满心期待自己的进步。

p2192150778 p2193724581 p2193790248

Leave a Reply

